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文明播报 | 文明评论 | 高层动态 | 重要言论 | 公告文件 | 主题活动 | 文明创建 | 文明视频 | 道德模范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联盟网站 经典诵读 | 全民阅读 | 民族团结 | 新疆艺术 | 民俗风情 | 丝绸之路 | 新疆掠影 | 资料中心 | 他山之石 | 地州频道 | 讲文明树新风
 
新疆文明网首页 > 道德模范 > 身边好人
 
[中国好青年]库尔勒市叶芮帆:在奉献中体味快乐 收获幸福
时 间: 2015-05-07   来 源: 新疆文明网   
 

  叶芮帆,库尔勒市2014年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者,是辽宁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成员。

  我想记录下我们在新疆这一年难忘的人和事,以及和青春有关的记忆。大概9个月前,我和我的伙伴们做上了西行的列车。这一年,我们二十二岁,刚刚走出校门,带着青春懵懂的模样憧憬未来的生活,列车带着我们穿越了六个省区,行驶5000公里,在历时56个小时之后,我们踏上了占祖国领土六分之一版图的地方。踏下火车看到乌鲁木齐四个大字的时候,眼泪激动的差点落下来。我记得那个时间,2014年7月25日19点14分,阳光耀眼的夺目,整个城市生机勃勃。从那刻开始,我们不再分为哪个城市,哪个学校,而有了共同的名字—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者。从那以后我们走在梨城的阳光下,感受这个城市的脉搏,遇见不同的人不同的事,建立起属于自己的新疆印象梨城记忆。

  我在这里曾经遇见这样一个人,她是库尔勒市人民医院的医生,在去年十一月,她与我一同前往内地参与事迹宣讲,但是在我们到达石家庄的第二天早上,她却收到她父亲病危的通知书,而在我们宣讲去时的火车上,她还说,趁着这次机会,等到宣讲结束要回家看望一下父亲,但最终,她没有等到这个机会,没来得及看父亲最后一眼。宣讲的最后一天,她处理完父亲的身后事,坚持归队,哑着嗓子断断续续做完了最后一场宣讲,我记得她在演讲时说:我是个平凡的人,但在平凡的岗位上、在这里工作的每一天,我都是充实、快乐的。十年如一日,我就这样一步步走了过来,还有二十年、三十年、四十年,我依然要脚踏实地。我把我的一生交到了这里,我把我的女儿留在了这里,无论自己以后怎么样,我都会铭记我挥洒过汗水和血泪的这方热土。她也是一名救死扶伤的青年医生,她是一个在父亲临终前没有做到床前尽孝的女儿,她也是一名值得钦佩的西部计划志愿者,从2004年起,这是她在新疆的十一年。

  我还曾经遇到这样的一些人,她总是在加班,生活两点一线,工作简单琐碎,每天要绞尽脑汁为一个关注人数不多的微信平台想标题想内容力求完美,要报送整理很多的材料,要编写整理几十条信息,然后根据不同的要求一个个投放到十多个媒体平台上,每天至少要10小时才能保证所有的东西都能保质保量的完成,尽管没人要求她一定这样,但是她觉得工作不是做给别人看,而是做给自己的。还有另外的一个人,他走进学校成为了老师,每一天为讲解好一个问题绞尽脑汁的想方法,熬夜为学生整理知识点批改作业,为了奖励学生自费买很多奖品和学习用品,虽然常常被学生气的跳脚,但是却常常因为学生一句暖心的问候而热泪盈眶,会因为走进教室学生们的掌声和欢呼声而信心倍增,会因为换了班级之后学生的不舍而感动落泪。这些人是我,是我的伙伴们,是每一个奋斗在岗位上的志愿青年,我们充当着螺丝钉,埋头于琐碎繁重,投身于生活的平凡,但是却在其中慢慢的学着成长。无论是支教团还是西部计划成员,每一个人都将这人生的第一份职业,将走出校园的这一年努力活出精彩的模样。

  在这一年之后,我们与新疆这个血脉相连,这里有回忆,这里有收获的一生挚友,这里有浪漫的爱情,陪伴的亲情,这里还有一份情结。我们曾激情澎湃,曾踌躇满志,也曾迷茫困惑,无所适从,但最终,都融在了300余个普通的日日夜夜里,我们没有波澜壮阔的故事,我们只有平平凡凡的温暖。

  截至到今天,我们在新疆服务286天,在这期间,我们努力为新疆点赞,我们努力为文明梨城点赞,我们努力为正能量点赞,但是在最后,当我们的服务期进入倒计时的时候,我希望我们也可以为自己点赞,向在这段时光里努力坚守的自己致敬,向所有曾经是志愿者的他们、正在是志愿者的我们、即将是志愿者的你们,深深地致敬!

  如果可以,我想用四个词汇描绘我们的志愿历程“感悟、了解、融入、热爱”,感悟志愿精神、了解志愿服务、融入志愿行动、热爱志愿生活!而在今后,我们也将践行志愿者的誓言和承诺,在有限的生命力,继续将“奉献 友爱 互助 进步”作为宗旨,坚定服务信念,在奉献中体味快乐、收获幸福,用志愿收获爱,传递爱!

叶芮帆生活照

志愿者与国旗合影,右一为叶芮帆

叶芮帆在演讲

责任编辑:于 洪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