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文明播报 | 文明评论 | 高层动态 | 重要言论 | 公告文件 | 主题活动 | 文明创建 | 文明视频 | 道德模范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联盟网站 经典诵读 | 全民阅读 | 民族团结 | 新疆艺术 | 民俗风情 | 丝绸之路 | 新疆掠影 | 资料中心 | 他山之石 | 地州频道 | 讲文明树新风
 
新疆文明网首页 > 道德模范 > 身边好人
 
[新疆]且末县教师王喁25年用爱心坚守三尺讲台
时 间: 2015-09-02   来 源: 新疆文明网   
 

  她是一面旗帜,身先士卒,书写无悔;她是一把火炬,燃烧自己,点燃希望;她─是一颗种子,广施博爱,染绿春天。

  同事们敬佩她是“铁人”、“教坛常青树”!学生们称赞她是最有“人情味”的老师、最敬业的老师!2005年3月8日《巴音郭楞日报》上一片关于她的感人事迹的文章,就是她高尚的师德、敬业奉献最好的见证。

  今年40岁的王喁,是新疆巴州且末县中学的一名高级教师。1998年她荣获且末县“劳动模范”称号,1999年至2010年连续12年年度考核为优秀,2003年被推荐为“且末县拔尖人才”,2005年被评为“自治区巾帼建功先进个人”,2010年推荐全国劳动模范评选,2011年被评为自治区特级教师,同年被评为巴州“劳动模范”,2013年被授予“且末县突出贡献者”荣誉称号。

  从教25年,担任班主任工作18载,王喁栽培出近百名重点本科院校学生,研究生8名;是且末县中学唯一的政治、语文“双料人才”、“双学科”带头人。她崇高的教师职业道德、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扎实过硬的专业知识、丰富的教学经验、严谨的治学作风、有效的教学方法、突出的教学成果,在该县中学众口皆碑。

  敬业奉献,厚德盈爱

  参加工作后的王喁一心扑在工作上,患有心脏病、胆囊炎、低血压、低血糖的她经常带病工作,从未因个人私事而影响工作。她一人身兼数职,不仅分管学校女工委工作,而且还带两个班的课,总是超负荷运转,以惊人的毅力坚持完成2-3人的工作量;数十年如一日,她总是披着晨曦到校,顶着暮色回家……孩子生病了,她将孩子托付给亲戚;积劳成疾的她曾三次晕倒在讲台上,一次晕倒在排球场上,一次晕倒在与学生一起劳动的堤坝旁……她是且末县中学公认的“女铁人”、“拼命三娘”!

  从教25年来,王喁用她的博爱温暖着每一位学生,在爱贫困生、转化“学困生”、教会学生如何做人方面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她坚信:精诚所致,金石为开。学生李某,父亲经常赌博,父母关系紧张,导致他经常逃学,王老师每周家访一次。有一天晚上因天黑风大,王老师在去李某家的路上骑自行车摔伤了,但她还是一瘸一拐地来到了李某的家中,耐心细致地为他辅导功课。

  刻苦钻研,严谨治学

  “要让你的教学具有艺术的魅力,要想吸引所有的学生,每堂课就要给学生新的知识,并且让学生感到:上你的课是一种享受,不上你的课是一种遗憾!”这是王王喁一直坚持的教学理念。为了让学生喜学、乐学,她不断加强基本功训练,利用课余时间钻研学习阅读《教育学》、《心理学》等;面对高三学生压力大,学习积极性下降的现象,她广泛深入了解学生的心理状况,撰写了《高中学生心理挫折初探》、《高三,我们来了》等文章。

  在2015年高考前夕,王老师编写了《高考语文理解性名句填写大全》、《高考作文的审题立意之法》、《高考文言文阅读的重点与难点》;她还收集整理了《高考120个文言实词的用法》、《高考18个文言虚词的用法》、《2010年—2014年感动中国年度人物颁奖词汇编》、《2014年全国各地高考作文评析》等与语文高考有关的各类资料,诚恳地听取同课头其他同仁们的意见和建议,并与高中语文组的同仁们共享。她在严格教学的同时,并不忽略对学生的心理疏导和教育,她广泛深入高三学生中间调查了解学生的心理状况,倾听他们的心声,并举办多期心理辅导讲座,赢得了学生的赞誉。

  教研教改,笔耕不辍

  做一名科研型教师是王喁的追求。她勤于学习和研究,积极参加继续教育和各种学科教学理论的学习和培训。在新课程改革中,她成为思想政治、语文“双学科”课程改革的领军人。她带领学科教师牢固树立“以生为本”的教育教学理念,大胆创新课堂教学模式;她开设了“名著欣赏”、“影视文学”、“趣味对联”等丰富多彩的专题讲座,培养学生欣赏美,感受美的良好心里品质;她积极参加“调讲课”、“公开课”、“示范课”活动并屡屡获奖;她结合高三语文教学的实际,编辑整理了8万多字的“教学资料库”,搜集了近10年的高考满分作文,汇编了近7万字的话题作文材料,写出了3.5万字的教学心得。同时,王喁在加强自身业务学习的同时还注重发挥“传帮带”作用,近年来,她所帮带过的12名青年教师已成为且末县中学初中政治、语文学科教学骨干。

  2015年4月份,王老师加入了且末县教科局组织的初高中语文教学能手工作室、且末县中学“沙海风铃”文学社。她积极尝试且末县中学“712”教学模式的展示课、说课、评课活动,撰写了8篇具有较高理论水准的授课听课反思;为“沙海风铃”文学社撰写了卷首语,并在刊物上发表了诗歌——《找回自己》、《困兽的挣扎》、《一颗盘根千年的古树》,为促进且末县中学教研、教学能力的提升,校园文化的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民族团结,广施博爱

  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王喁总是虚心向少数民族教职工学习,并经常帮助他人。住校生热孜万古丽·吐逊生病了,她当即掏出身上所有的现金送学生去医院就诊;得知图尼沙·买提图尔迪同学家庭贫困,她向全校教职工发出了为图尼萨·买提图尔迪同学捐款的倡议,并带头捐了500元……她用热情、诚恳、无私、爱心诠释了民汉一家亲的真谛。

  王喁老师从教25年来,她始终把“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自己的追求目标。她用爱心、真心、诚心、耐心搭建起走进学生心灵的桥梁。从参加工作领第一个月工资开始,就坚持用工资的一部分资助贫困学生,奖励班里优秀学生、进步学生,21年来她用于资助学生的资金已超过2万元,曾为希望工程捐资3000元。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这就是王喁老师,她默默耕耘着,把自己的青春化作一股清泉,涓涓地流进孩子们焦渴的心田,将她全部的生命投入到了且末县教育事业的辉煌征途中!(记者陈雪茹 通讯员李颖)

责任编辑:秦 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