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文明播报 | 文明评论 | 高层动态 | 重要言论 | 公告文件 | 主题活动 | 文明创建 | 文明视频 | 道德模范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联盟网站 经典诵读 | 全民阅读 | 民族团结 | 新疆艺术 | 民俗风情 | 丝绸之路 | 新疆掠影 | 资料中心 | 他山之石 | 地州频道 | 讲文明树新风
 
新疆文明网首页 > 道德模范 > 身边好人
 
好人365|57年收藏报刊杂志一万余份 恰力老人传颂红色文化
时 间: 2015-12-18   来 源: 新疆文明网   
 

恰力向官兵们介绍红色书屋的历史

  “是政府帮我实现了自己的心愿”

  走进青河县阿热勒乡布河坝村的“红色书屋”,一张张陈旧的宣传画、一份份发黄的老报纸,静静地诉说着祖国半个多世纪的沧桑变化:1953年首版印制的开国大典宣传画、1958年毛主席接见库尔班大叔的图片、1963年兰新铁路开通的宣传画……收藏这些珍贵资料的就是这间书屋的主人——牧民党员恰力·阿布勒哈斯木。57年来,他收藏红色报刊杂志一万余份,并坚持把党的声音和红色文化传播给身边的牧民群众。

  恰力老人出生于1944年,当时正值乌斯曼叛乱,民不聊生,直到新疆解放后,各族群众才过上安定的生活。恰力从小就听大人们讲述共产党的故事,渐渐对共产党产生了仰慕和感恩之情。解放初期,恰力家境贫寒,他只读了40多天书就被迫辍学,但对知识的渴望,激励着他寻找一切可以学习的机会,凭着刻苦自学,他渐渐可以阅读哈萨克文报纸了。

  上世纪五十年代,信息闭塞,村里了解外界信息的唯一途径就是生产队订的一份哈萨克文《新疆日报》。从订报纸开始,恰力就为周围群众读报,和大家一起了解社会重大事件、党和政府的决策。

  无论是边远的牧区,还是乡亲的毡房,只要有恰力在的地方,大伙儿就喜欢盘腿围坐在一起,听他讲故事、讲政策、讲外面的世界,于是,他成了村民了解外界的“窗口”。“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实行改革开放”、“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当这些令人振奋的消息通过恰力传到牧区的时候,牧民们沸腾了,人们高兴地弹起冬不拉,跳起黑走马。

  在图书稀缺的时代,他视这些书报刊为宝贝,有时候连睡觉都要抱着。对于党的报刊和红色图书的热爱,让恰力老人买书订报的习惯坚持了50余年,并将自己家变成了村民们读书看报的聚集地。2008年乡党委、政府投资万余元,在老人家里建了农家书屋。此后,老人逢人便介绍他的农家书屋,他说:“是政府支持我实现了心愿。”

恰力在擦拭红色书屋里的相框

  “希望更多人在书屋受教育”

  开办在恰力老人家里的农家书屋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清河县阿热勒乡布河坝村一个坐落在大山里的小村庄。书屋实际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传统的农家书屋,摆放着2000多册图书、报纸、杂志以及电脑等设备;另一部分则展示着老人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收集、订阅的图书报刊,镶嵌在镜框里的《新疆日报》等报纸、陈列在玻璃柜里的《历史潮流不可抗拒》等图书已经微微泛黄。这些书籍、报纸、杂志几乎记录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各个时期的重要历史事件和社会发展历程。

  恰力老人拿出厚厚的一沓发票说,这是他几十年来自费订阅报刊积累下来的。而2008年农家书屋建成后,老人就不用再自掏腰包订报纸了。“现在农家书屋给我订了《新华每日电讯》、《农民日报》、《新疆日报》、《阿尔泰日报》,有这么多报纸,大伙儿高兴,我更高兴。”

  恰力老人的老伴则说,原来,无论在什么样的经济条件下,恰力老人都要攒出钱、挤出钱订报纸,夫妻俩人没少为此拌嘴,但看着他的那份热爱与痴迷,老伴总是让步。“其实我也不是不理解、不支持他,只不过作为家庭主妇总要为生计犯愁。现在生活越来越好,家里条件也好了,我也就更能支持他尽心尽力地把农家书屋办好。”听着老伴的诉说与理解,恰力老人憨厚地笑着。他说:“现在来农家书屋看书的人越来越多,大家都对我特别尊重,还夸奖我的家有文化氛围。我就更觉得应该把这个农家书屋管好,让更多的人能看到图书、报刊,受教育,长知识,有文化。”

  谈及农家书屋现有的书报刊,恰力老人说,图书种类很丰富,不仅村民们可以在这里看到养殖类等科技类图书,小孩子们也可以在这里看到很多文学及少儿类图书。“如果还可以增补些图书,我希望是关于民族团结、法律、科技、种植类的图书,但最好是哈萨克文,因为村里有很多人只能看懂哈萨克文。”而对于报纸,虽然种类较多,但有时候总是好多天以后才能收到,所以老人的希望是“如果投送更及时就更好了”。

恰力给学生们讲解图书的来历

  “让娃娃们知道幸福来之不易”

  恰力老人家的书屋门前除了挂着新闻出版总署颁发的农家书屋的牌子,还有清河县委宣传部、纪检委员会、拜兴边防派出所等单位颁发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风廉政教育基地、爱国固边红色书屋等牌子。这也显示着这个农家书屋所承载的多种功能。

  恰力老人家里有一个厚厚的留言簿,上面都是来看书的孩子们、各单位组织的参观者写下的感触。其中2012年8月一位署名为虞知初的参观者写道:“爷爷收集这些东西真是不容易啊。”2012年1月署名为肖仁人等人的留言说:“传承红色文化的恰力老人引起了西花厅和红岩儿女联谊会、国际周恩来研究会的关注,他们托县委宣传部将《回忆与思念》、《民族灵魂》、《解读周恩来》等14种红色书籍和光盘共81册送给老人的"红色书屋",并祝老人身体健康,广为传播革命先辈的红色故事。”在这个留言簿上写下参观感触的还有中央民族大学哈萨克语言文学系的同学们、自治区公务员培训中心的学员、社科联党组书记等。

  恰力老人说,很多时候孩子们来书屋看书,会对墙上挂着的老报纸非常好奇。这时,他就会指着报纸向孩子讲诉那些重大历史事件、党和国家的政策决策以及民族团结的故事。恰力老人认为,这些珍藏了几十年的报纸、书籍都是活生生的教材,而自己又见证了社会的发展变迁,因此,他就特别想把党的好政策带来的幸福生活、民族团结、社会安定,日子越过越好的切身感受讲给孩子们听。恰力老人还自豪地说,2011年他实现了除了拥有一间书屋之外的另一大愿望,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我就更要尽一个党员的职责,宣传好党的政策,也让娃娃们知道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

  恰力老人说:“我已经68岁了,耳朵不太好了,但眼睛非常好,我觉得这是天生为看书而长的眼睛,所以希望书屋有更多更好的图书,也希望有更多人来这里看书,共同交流。”而村里的孩子们可以在书屋看书学习,是恰力老人最高兴的事情,他说:“我小时候没书读,现在有这么个好地方,最希望的就是孩子们都喜欢来这里看书看报,希望他们从小就能学文化、有知识,了解党的好政策,热爱伟大的祖国。”

  虽然平时爱看书读报并满怀热情地向孩子们讲述那些报纸上的重大新闻,但恰力老人说,农家书屋配了电脑,他却不会用,这些只能由生活在他身边的儿子负责操作。现在恰力老人正在把儿子培养成自己的接班人,希望他将自己毕生收藏的这些书报刊管理得更好,让更多人受到教育。

恰力受到表彰

  有义务和责任把党的声音传递给更多的人

  为了进一步弘扬恰力老人的精神,使“红色文化”在青河县发扬光大,2011年,青河县委、县政府投资45万元,为老人新建了一座面积200平方米的“红色书屋”,还订购了各类报刊杂志。和恰力同村的巴合提汗说:“我从恰力老人那里了解到了不少党的好政策,比如新农合补助标准提高了,义务教育‘两免一补’等。”村民塔拉甫说:“恰力老人的书报不仅大人乐意看,村里的孩子们也常常去他那里读书学习。”

  恰力老人的“红色书屋”在全县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先后被命名为“青河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民族团结教育基地”、“地区廉政教育基地”,前来借阅、观摩、学习的农牧民群众、党员干部、中小学生及社会各界人士已超过6万人次。前不久,恰力老人被自治区党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如今,71岁的恰力老人依然坚守在书屋,他说:“我只是在履行一名党员的职责,只要活着,我就有义务和责任把党的声音传递给更多的人,等有一天干不动了,我就把这些事交给孩子们。”

  一个普普通通的牧民,半个世纪的坚守,只为他心中的“红色情怀”。如今,恰力老人的接力棒在一个个善良、真诚、热情的青河人手中传递,团结、互助、和睦、感恩的淳朴民风在青格里草原上折射出耀眼的光芒。

责任编辑:于 洪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