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文明播报 | 文明评论 | 高层动态 | 重要言论 | 公告文件 | 主题活动 | 文明创建 | 文明视频 | 道德模范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联盟网站 经典诵读 | 全民阅读 | 民族团结 | 新疆艺术 | 民俗风情 | 丝绸之路 | 新疆掠影 | 资料中心 | 他山之石 | 地州频道 | 讲文明树新风
 
新疆文明网首页 > 道德模范 > 身边好人
 
周晓那:热爱公益的新疆儿童文学创作者
时 间: 2017-01-26   来 源: 新疆文明网   
 

  她叫周晓那,在新疆长大,现居住在青岛,但无论走到哪里,她都骄傲地说:“我来自新疆,我是新疆人。”

  十岁那年,她随奶奶从河南老家来到远在新疆支边的父母身边。从此,结束了近十年的孤单留守成长岁月,也从此结下了与新疆的不解之缘。在北疆小城——乌苏市,她幸福地度过了小学、初中和高中近十年的成长时光。如今,十几年过去了,她仍清楚地记得初来乍到时那弥漫在全身心的北疆小城独特的味道,记得那第一次吃热腾腾的酥油烤馕的幸福感觉,记得那让人一杯又一杯吃上瘾的鲜奶炒冰,记得维吾尔族阿姨做的地道的新疆老式面包,记得冬日市场里维吾尔族大叔从南疆带来的酸甜解馋的鲜榨石榴汁。“走过了许多地方,最美的还是我们新疆。”她总是望着大地的西边发自内心地感慨。

  长大后,求学异地,工作异地。但那已融在血里,化在骨头里的新疆情是伴随一辈子的故乡梦。梦里有那魂牵梦绕的茫茫的戈壁滩、白皑皑的雪山,有那童年的玩伴巴基古丽和努尔古丽,有那一望无际的棉花地和那成群成群的牛羊和马。一辈子的新疆情,一辈子的新疆人。

  梦里也有的,是那十岁之前的带着忧伤的蓝色留守童年。可是,当岁月在生命最初的戈壁滩上洒下一些悲伤的种子,是相信时光能让它们开出带着笑容的花。对她来说,其中的一朵花,就开在一片叫“公益”的爱的彩虹下。

  一天,她从新闻上得知,由于父母外出打工,我们国家目前还有近千万的留守儿童,他们像无人照看的野草,孤独、自卑、无助。而辍学、犯罪、危险等一些消极与不幸的事正发生在他们当中。她痛心极了,顿时想到了自己小时候,父母不在身边陪伴的那十年,小小的她不知流了多少泪,忍受了多少孤独与无助的思念。

  于是,她当即决定,一定要为他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很快,她联系到了远在陕西安康的全身心投入留守儿童公益事业的资深知名公益人——“奶爸”杨久成。向他了解了安康的留守儿童的现状后,她根据儿童课外图书资源匮乏的实际需求,亲自策划与撰写公益文案,四处联系合作的基金会。终于,经过一番努力,得到了中国扶贫基金会、北京光明慈善基金会的支持,在腾讯公益上发起了留守儿童“耳朵图书馆”公益项目。在线上筹集了一部分公益善款后,她又和一向热衷公益的新疆青少年出版社和新疆慈善总会取得联系。在详细了解了这个项目后,新疆青少年出版社社长徐江当即决定通过新疆慈善总会向该公益项目,也就是向安康十八个留守儿童服务站捐赠价值2.3万元的图书!

  2016年10月22日,周晓那应邀自费前往陕西安康参加第二届山区留守儿童保护工作经验交流会,并受新疆青少年出版社之托,代表其出席图书的捐赠仪式。并且,通过会上各留守服务站站长代表的发言,她才了解到,原来安康留守儿童面临的问题与所处的困境比她已知的要严峻的多。于是,在接下来的对“耳朵图书馆”详细介绍发言中,她当即表示,会将她创作的以她童年真实留守成长经历为背景的童话小说《住在云朵上的小人儿——送你一朵紫罗兰》的稿酬捐赠出来,成立留守儿童专项基金,希望能够对安康的留守公益事业贡献自己更多的力量。

  为了让留守儿童“耳朵图书馆”这个公益项目被更多人知晓,提高人们对留守儿童的更多的关注,她以自己那部留守童话小说的内容为切入点,亲自作词作曲创作了该公益项目的主题曲《童年是一朵酸甜的棉花糖》。该项目和歌曲并得到了中国扶贫基金会的“全民公益”和留守儿童服务站的微信公众号的专题传播支持。

  春节即将到来,来自新疆的丫头周晓那为感谢所有关爱留守公益事业的爱心人士,同时,为表达自己作为一名新疆人对祖国的歌颂与热爱之情,亲自作词作曲创作了一首新春欢颂曲《福临门》。

  福临门

  (唱词)

  新年到来龙飞舞

  欢天喜地敲大鼓

  鞭炮声声震天响

  老百姓的心儿亮堂堂

  你看那

  满院春风关不住

  吹遍神州把福祝

  年味儿浓浓喜迎人呐

  热闹洋洋福临门

  (说唱)

  家家户户乐满堂

  勤劳的双手把福创

  你帮我来我扶他

  优良的传统传佳话

  大中华,怀天下

  老百姓的事儿属最大

  有了国才有家

  时刻铭记祖先的教导啊

  你卫国来我护家

  人人都是好样儿哒

  五六十个民族五十六朵花

  凝成一股绳来敌人好怕怕

  奶奶常说

  跟党走来听党话

  小康的生活美美哒

  爷爷常说

  振实业来兴文化

  工匠的精神棒棒哒

  国富强来民才兴

  反腐倡廉深深得民心

  如今的中国竖起大拇哥

  赞赞哒

  现在的日子好的没话说

  暖暖哒

  老百姓的生活有奔头

  红红火火的日子

  妥妥哒

  (说唱)

  古丝绸之路重新走一走

  各国兄弟齐心协力手把手

  你帮我来我扶他

  共谋福祉利天下

  奉和平来为友邻

  咱大中华的口碑棒棒哒

  福临门,迎新春

  祝全天下的兄弟姐妹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快快乐乐,如意又吉祥

  福临门,贺新春

  祝祖国大地一年四季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万象更新,万福临门

责任编辑:于 洪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