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文明播报 | 文明评论 | 高层动态 | 重要言论 | 公告文件 | 主题活动 | 文明创建 | 文明视频 | 道德模范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联盟网站 经典诵读 | 全民阅读 | 民族团结 | 新疆艺术 | 民俗风情 | 丝绸之路 | 新疆掠影 | 资料中心 | 他山之石 | 地州频道 | 讲文明树新风
 
新疆文明网首页 > 图片
 
自治区60年大庆献礼影片《梦开始的地方》在京首映
时 间: 2015-09-17   来 源: 新疆文明网   
 

  9月16日,影片《梦开始的地方》电影主创及演员与观众见面。当日,庆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献礼影片《梦开始的地方》首映式在北京举行。新疆经济报记者李雄心摄

9月16日,几名观众在《梦开始的地方》宣传海报上了解影片相关内容。

9月16日,庆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献礼影片《梦开始的地方》首映式在北京举行。

  中央新疆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杜鹰,教育部副部长鲁昕,国家民委专职委员管培俊,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屹,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学军出席影片首映式。

  《梦开始的地方》由天山电影制片厂等拍摄,以国家实施的教育援疆工程“新疆内地高中班”为题材,讲述了各族孩子在内高班学习、生活过程中,受到内地老师和各界关心爱护,团结互助共同成长成才的感人故事。

  李学军在首映式致辞中说,自治区成立60年来,尤其是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党中央对新疆工作倾注大量心血,实施了一系列特殊政策,充分体现了对新疆工作的特殊重视和对新疆各族人民的特殊关怀,天山南北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变化。电影《梦开始的地方》展现的就是这些重视、关怀和变化的缩影,反映了新疆各族人民在党中央特殊关怀和全国人民大力支持下,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为实现中国梦、谱写新疆篇而努力奋斗的鲜明主题。欢迎全国各地的同胞到新疆多走走、多看看,感受真实的新疆、变化的新疆、充满希望的新疆。

  简短的仪式后,影片进行了首映。来自各个设有内高班的省市教育系统代表、新疆在京内高班师生、社会各界嘉宾等现场观看了影片。

  一个多小时的观影过程中,700余名观众沉浸在一群新疆孩子与内高班老师亲如母子的真挚感情之中,随着剧情发展时而会心一笑、时而潸然泪下。影片放映结束,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观众们纷纷起立,以欢呼声和掌声向影片主创人员致意。

  “这部电影反映的故事很真实,就发生在我们身边。看完影片,我非常感动,也更加坚定了把内高班继续办好的决心和信心。”上海市育才中学副校长李元说。影片中孩子们就读的“润禾中学”,就取景于育才中学。现实中,该中学自2013年起开设内高班,如今共有6个班244名新疆各族孩子在此学习、生活。

  自治区教育厅厅长吐尔逊·依不拉音观看影片后心情激动。“这几年,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每年都有大量新疆孩子到内高班求学,受到各地的全力帮助和无私关爱。这部影片讲述的故事,就是他们的亲身经历和真实感受。”吐尔逊·依不拉音表示,《梦开始的地方》是一部十分有艺术价值和教育意义的影片,将积极组织全疆各族师生观看,激发大家的感恩意识、爱国情怀和工作学习热情。

  “我一定好好学习,不辜负国家的关怀和培养!”来自阿克陶县的乃比江·努尔江目前在北京市大峪中学内高班学习,对于这部电影中的许多情节,他感同身受。

  据了解,自2000年举办内高班以来,已累计招收15届近7万名新疆各族应届初中毕业生,广泛分布在全国14个省市、45个办班城市的140多所学校。他们大学毕业后,多数回到新疆就业创业,成为新疆大建设、大开发、大发展的有生力量。(记者李娟)

责任编辑:秦 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