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文明播报 | 文明评论 | 高层动态 | 重要言论 | 公告文件 | 主题活动 | 文明创建 | 文明视频 | 道德模范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联盟网站 经典诵读 | 全民阅读 | 民族团结 | 新疆艺术 | 民俗风情 | 丝绸之路 | 新疆掠影 | 资料中心 | 他山之石 | 地州频道 | 讲文明树新风
 
新疆文明网首页 > 图片
 
全国文明校园风采展示:若羌县第一小学
时 间: 2018-02-05   来 源: 新疆文明网   
 

  近年来,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关心支持下,若羌县第一小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师生思想文化素质显著提升,学校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巩固和提升,开创了我校精神文明建设的新局面。

  一、基本情况

  若羌县第一小学是一所全日制民汉合校。2004年被命名为自治区级精神文明单位。目前,学校总面积32570.43平方米,校舍占地面积9227平方米;2014-2015学年在校学生896人,2015-2016学年在校学生927人,共设25个教学班。2017年在全面推进国语教学时我校进行混合编班将原有的13个双语言教学班全部重新编排成26个汉语言教学班级。2017学年在校学生突破1000人,现有在校生1027人,有教职工83人,专任教师68人,其中汉族教师42人,少数民族教师41人,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100%,教师资格达标率100%。学校教师队伍政治素质高,业务素质硬,师德高尚,学科结构合理,满足教学需要。

  学校设有党支部、德育处、教务处、教研室。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关心下,学校教学设施不断更新,校园环境逐年改变,学校管理日趋科学,学校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学校仪器室、实验室、音乐室、舞蹈室、电子琴室、美术绘画室、手工制作室、书法室、陶艺室、科技室、计算机室、多媒体教室、远程教育室、图书室、阅览室、卫生保健室、广播室、心理辅导室、应急体验室等功能室各种教学设施设备均能满足教育教学的需要。

  二、领导班子坚强有力,上下形成合力扎实开展工作

  (一)健全机构,狠抓落实。我校认真贯彻落实《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把巩固创建成果,纳入学校工作的总体规划中,深化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针对学校实际成立了在党支部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领导小组。积极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和“三会一课”等制度。我校“全国文明校园”建设工作目标明确、措施有力、强化责任,不断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

  (二)制定措施,全员参与。一是制定年度工作计划。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学校的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目标,研究制定了“文明单位”建设规划。二是把建设工作纳入学校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评比、同奖励。学校党、政、工、团、妇、队领导经常检查督促建设工作落实情况,各部门领导在部门工作中始终贯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党政工团”齐抓共管,达成“文明建设人人有责”的共识。三是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纳入了目标考核,与年底评选评优挂钩。

  三、德育为首,狠抓常规,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加强师生的思想道德建设。三年来,学校多次开展了大型的公民道德教育活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加强道德建设,通过一些列“公民道德建设月”活动,逐渐形成“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长效机制。为了达到以上的目标,学校利用“开学第一课”集中学习落实《中小学生守则》,加强学生行为规范养成教育、文明礼仪教育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邀请校外辅导员和法制副校长到我校进行法制、安全、爱国主义教育;少先队大队部组织学生到县拥军广场、街道等开展清扫活动;举行了“公民道德建设月”启动仪式及总结表彰活动,为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培养少年儿童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大力推崇“奉献、友善、诚信、爱国”的志愿精神开展了学雷锋义务劳动;召开了民族团结进步年动员大会;积极开展“讲身边的故事 学身边的榜样”民族团结宣讲活动;加强对新疆“三史”、“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宣传教育;开展“三进两联一交友”工作,实现学生、家长、家庭全面建立良好关系。学校充分利用重要时间节点深化“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4月23日世界图书日时开展了“书香校园启动仪式”,家校合作共创书香氛围,并进行了“书香班级”、“书香少年”的评比表彰;五月校园文化艺术节时举办“发扬民族传统文化,创建和谐校园”文艺表演,六一国际儿童节时举行了少先队入队仪式,170名新队员家长共同见证了这一光荣而又神圣的时刻;在七一建党日时开展红领巾相约中国梦红歌比赛、手语操比赛、广播操比赛;另外,还开展了“喜迎十九大·我向习爷爷说句心里话”留言活动,喜迎十九大手抄报比赛,喜迎十九大书画大赛,金话筒主持人大赛,“我爱朗读”少儿朗诵大赛;“中秋节”“古尔邦节”民汉结对子家校联谊活动;少儿才艺大赛,弘扬传统文化“冬至包饺子”活动,“欢庆元旦”联谊活动,环形跑比赛等。

  (二)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根据州、县文明办的相关文件精神,狠抓评选“道德模范”、“美德少年”、“身边的好人”、“最美人物”等典型的学习宣传。为了更好的发挥典型的作用,利用开学典礼、红领巾广播、课间操、班队会、教职工大会、道德讲堂、主题宣讲等形式,大力宣传先进事迹,呼吁全校师生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激励全校教职工、少先队员崇德向善、见贤思齐。2014年度我校教师付喜梅被评为自治区最美人物之最美教师,我校学生开为萨尔·库来西同学被评委自治区最美人物之最美学生。2015年我校教师百合提亚·依拉木被评为若羌县道德模范,2016年我校学生于柯凡被评为自治区级优秀少先队员,我校红星中队被评为自治区级优秀少先中队并授予中队旗 。

  四、加强阵地建设,提升规范化建设水平

  (一)大力开展“四德”为主题“一堂”实践活动。学校以道德讲堂为主要形式,开展了“争做五好小公民”演讲比赛、“争做美德少年”主题队会、“润德课堂”、“讲身边的故事 学身边的榜样”民族团结宣讲活动、组织师生观看“红色”电影、“廉洁教育进校园”专题讲堂,每周一坚持举行升旗仪式,校长书记国旗下讲话,学生代表做国旗献词,组织学生和青年教师到县革命烈士陵园及网上开展“感恩英烈 报效祖国”为主题的清明扫墓活动,为了进一步丰富小学生的国防教育活动,开展了“喜迎十九大 我向爷爷说句心里话”活动,孩子们用明信片,绘画作品,手抄报,作文以及网上留言视频录像等方式表达自己的心里话,增强小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为使小学生感受部队的生活和纪律,开展了两次“走进军营 体验军纪”实践活动。

  (二)建立健全师生志愿者队伍,坚持开展“三关爱”服务活动。学校积极响应若羌县文明办、若羌镇的相关文件安排,为了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我县精神文明创建成果,全面提升师生文明成都、小学生文明素质,以“文明创建、志愿先锋”为活动主题,建立了有30名少先队员、17名教师组成的“小红帽·红袖标”志愿者服务队伍,并安排师生5月至6月底在指定区域执勤。2017年,根据若羌镇党委的文件精神,学校又建立了由教师、学生、家长共同组成的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小组,在指定的十字路口执勤。

  (三)道德守礼、讲文明树新风,加强文明传播活动。为大力传播文明风尚,弘扬文明精神,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学校全体师生的思想道德修养和文明素质,实现全校师生的全面发展,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实施《若羌县第一小学开展文明风尚传播活动实施方案》,《若羌县第一小学教师文明上网规范要求》,《若羌县第一小学学生文明公约》,《若羌县第一小学教师文明公约》。多次开展了以文明礼仪为主题的班队会、手抄报、室内外墙报、黑板报评比活动;全体教师积极关注“若羌零距离”、“文明若羌”、“若羌消防”、“新广行风热线”“最后一公里”等公共服务微信平台;为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适逢清明到来之际,组织师生参加“网上祭英烈”活动;在十九大召开之际,利用网络平台进行十九大留言活动。

  (四)大力倡导“节约、卫生、安全、健康”的生活理念,开展以“不剩饭、不剩菜”为主要内容的文明餐桌活动。为进一步使学生养成文明就餐的良好习惯,培养学生爱惜粮食、守秩序、懂文明的优良品质,学校制定实施《若羌县第一小学“文明餐桌,从我做起”活动方案》,《若羌县第一小学文明餐桌公约》,开展“文明就餐,健康成长”为内容的专题讲座;另外,组织开展“文明餐桌”主题班队会,倡导“节约、卫生、安全、健康”的生活理念。

  五、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师整体素质

  以《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为准则,培养具有职业道德和爱岗敬业的老师,坚守课堂政治纪律,坚决不做“两面人”、杜绝宗教进校园。教务、教研工作以实践协商教学、提高课堂效率为主题,在常规管理方面,分工明确,责任细化,全面落实课程计划和巡课制度,专人负责各学科组教学常规、教研活动、大课间、社团活动、九大室管理、信息化建设等,确保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开展。鼓励并创造条件对老师进行培训,如班主任培训、心理辅导员培训、政治学习培训、家庭教育培训等,提高教师的整体素质,建设教师学习共同体。教研室为新入岗老师安排师傅,要求师徒要互相听课,每天徒弟要听师傅一节课,并上交教研室专人检查记录。同时,加强对新教师业务能力的提升,校领导、教务、教研中层每天要听一节课(偏向于新教师),并上交校长室检查和面谈。力争尽快提高教师自身素质和业务能力,为教育教学更好的服务。

  六、构建和谐校园文化,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学校严格按照国旗法严格执行悬挂国旗、升降国旗,国旗、旗杆符合要求,有优良的校风、教风、学风,有与学校特色相统一的校训、校歌、校徽等校园符号,得到广大师生的认可。

  (一)运用校报、年级小报陶冶师生情操。校报是师生们展现自我,释放青春的舞台,一张张绘画,一篇篇文章,不仅丰富了师生的课余生活,还净化了他们的心灵,陶冶了学生们良好的行为习惯,激励其积极的人生态度,最终形成良好的品德。

  (二)精心布置宣传阵地,营造良好校园风尚。利用电子屏,黑板报、横幅、橱窗、手抄报、校报、广播等开展不同主题的手抄报展评;以爱家爱校爱国、民族团结、平安校园、崇尚科学、去极端化、维护稳定、文娱体育为主题,建设班级走廊文化,推行“一个年级一个特色”的年级建设,提升了班级文化品位,彰显着班级的特色和活力;利用学校红领巾广播立典型、树榜样,引导师生向身边榜样学习。

  七、坚持环境建设,提高育人环境

  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关心下,学校教学设施不断更新,校园环境逐年改变,学校管理日趋科学,学校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学校仪器室、实验室、音乐室、电子琴室、舞蹈室、美术绘画室、手工制作室、书法室、陶艺室、科技室、计算机室、多媒体教室、远程教育室、图书室、阅览室、卫生保健室、广播室、心理辅导室应急体验室等功能室各种教学设施设备均能满足教育教学的需要。设施齐全完好,管理制度完善,利用率高,校园整洁、优美,教师办公室育人文化气息浓厚,布置整洁美观,校园安全机构完善、制度齐全,监控、安保等设施到位,安全保卫、安全检查、安全值班制度,人防、技防、物防落实到位。

  在各级领导的关心爱护、在全体教职工的辛勤努力、全社会的广泛关注下,近两年,学校先后荣获全国地理科普教育先进单位、自治区精神文明单位、自治区级消防教育示范学校、自治州德育示范学校、依法治校示范校、自治州民族团结工作进步模范单位、若羌县均衡发展工作先进集体、若羌县民族团结先进模范单位、服务型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推进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学校教育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促进社会和谐建设,着力提升师生文明素质和校园文明程度,培育良好学校风尚。文明校园创建,我们一直在路上。(新疆文明办)

责任编辑:于 洪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