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文明播报 | 文明评论 | 高层动态 | 重要言论 | 公告文件 | 主题活动 | 文明创建 | 文明视频 | 道德模范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联盟网站 经典诵读 | 全民阅读 | 民族团结 | 新疆艺术 | 民俗风情 | 丝绸之路 | 新疆掠影 | 资料中心 | 他山之石 | 地州频道 | 讲文明树新风
 
新疆文明网首页 > 图片
 
[新疆]石河子市中小学广泛开展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
时 间: 2018-04-10   来 源: 新疆文明网   
 

 

石总场一中在周总理纪念碑前举行了清明诗词朗诵会

  参观周恩来纪念碑、军垦博物馆;瞻仰王震将军铜像、屯垦戍边纪念碑;为烈士陵墓献花祭扫;网上祭英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引导学生了解革命历史,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追思先贤,缅怀英烈,培养学生热爱党、热爱祖国、珍惜幸福生活的深厚感情,在清明节前后,新疆石河子市教育系统各中小学广泛开展“清明祭英烈,共铸中华魂”系列活动。

  辽疆民族一家亲,共祭英烈发强音

  鲜花敬英雄,浩气存天地。大连、阜新、铁岭三个援疆工作队和结亲学生代表共同托起祭奠先烈的花篮,缓缓将花篮摆放在铜像前,全体人员向王震将军铜像行注目礼,表达自己深深的敬意和哀思。缎带上“向革命先烈致敬”、“向军垦先辈致敬”几个大字在鲜花的映衬下显得庄严肃穆。

  4月5日,辽宁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全体援疆干部人才和“民族团结一家亲”结对亲戚齐聚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前方王震将军铜像下,开展“辽疆民族一家亲 共祭英烈发强音”活动。

  “我宣誓:继承先烈遗志,热爱中华人民共和国、热爱中国共产党,永远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八师石河子市党委常委、八师副政委、辽宁援助八师前方指挥部指挥长刘新铭带领全体人员充满正义、铿锵有力的发声亮剑。

  辽宁省援助八师工作前方指挥部全体援疆干部人才和“民族一家亲”结对亲戚共同走进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参观过程中进一步与学生、班主任进行沟通,了解学生情况,掌握学生目前存在的困难。一件件文物、一份份档案、一幅幅照片、一段段视频、一处处复原景观展现在大家面前,而伴随着它们的是一个又一个催人泪下的感人故事,使大家的心灵一次又一次地被震撼着。广大军垦战士白手起家,在一片荒地上筚路蓝缕,不畏艰险,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大无畏的革命奉献精神和勇气深深的感染着每一个人。

  寻访军垦遗迹,感悟生命清明心灵

  3月30日,石河子第二小学党总支鞠兵书记带领学生代表走进红山1958文旅小镇,寻访当年军垦前辈建设石河子的历史,从中感受军垦精神的博大,激发同学们心中建设美好家园的小小种子萌发。

  小镇上整齐的土平房和彩绘的文化墙吸引了同学们,“咱们工人有力量”“为人民服务”一幅幅年代感极强的墙画让同学们流连驻足,春风吹拂,领巾飘扬,春风也仿佛吹醒了同学们们心中红色的梦想,映照得胸前的红领巾格外耀眼! 在“大美新疆,军垦华章”铁岭工笔画新疆兵团题材美术作品展馆内,每一幅作品都形象生动的记录了军垦老前辈屯垦戍边的难忘岁月,深深打动孩子们、感染着同学们。

  心潮难平,孩子们倾情献词:《追忆我心目中的英雄》,向当年为家园建设的前辈和烈士们献上最大的敬意。 红山1958文旅小镇博物馆,耳熟能详的“十个一”故事以一幅幅生动的画面呈现在孩子们面前。“一群老兵的故事”、“一壶水的故事”、“一只碗的故事”、“一份党费证的故事”…… 这些故事是新中国屯垦戍边事业的缩影,孩子们他们席地而坐、认真聆听,眼神中透露的是传承军垦精神、做建设家园接班人的信心。 

  该校鞠兵书记表示:“这次系列主题活动重在挖掘石河子的军垦教育资源,让孩子们懂得我们生活的这片热土有热血,有灵魂,希望他们成长为有情怀的军垦新一代。”

  少先队员代表宋柏霖说:“这里每一幅画背后的每一段故事都深深感动着我,作为军垦少年,我们的血液里流淌着的是前辈们的红色基因,我们应不负重托,努力学习,为建设我们美丽石城贡献自己的力量。”

  凝聚复兴力量,铭记历史追思英魂

  伴随着悠扬的乐曲,诗歌朗诵会在《穿越时空的对话》的吟诵中缓缓拉开序幕。《感悟清明 缅怀先烈》、《周总理,你在哪里》、《三月的哀思》等诗歌,寄托了大家对先人的哀思,让在场的观众深深感动,朗诵者时而激昂、时而抒情,博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石河子总场一中七年级全体师生近600人来到周恩来总理纪念碑前,隆重举行清明节“缅怀先烈,发愤图强”诗歌朗诵会,以此纪念先烈,弘扬爱国情操。

  “今天,我们齐聚一堂,缅怀革命先烈;今天,我们深情饱满,共扬爱国情怀;今天,我们回忆往事,心思先人长者;今天,我们畅想未来,力追美好明天......”4月5日,石河子师范学校一年一度的清明诗歌朗诵比赛拉开帷幕。铿锵有力的气势,充沛饱满的感情,自信大方的形象赢得老师和同学们的阵阵掌声。师生们的精心编排和声情并茂的朗诵,内容丰富多彩,形式多样,让比赛节目精彩迭出。 

  石河子第三中学、第九中学、第十八中学等学校也纷纷采取了红歌比赛、诗词诵读、笔下清明等活动,引导学生缅怀先烈、继承遗志,弘扬传统文化,提升教育效果。

  缅怀革命先烈,传承军垦红色基因

  石河子第一中学在军垦文化广场屯垦戍边纪念碑前开展了“缅怀先烈志、共铸中华魂”活动,在纪念壁、纪念碑前,同学们了解了烈士的英雄事迹,并表达了对革命前辈的瞻仰之情,在思想上接受了一次洗礼。感受到了对革命先烈的崇高无上的敬意。长眠的英雄化作不朽,英雄的壮举载入史册。同学们能有今天快乐幸福的生活,归功于冲上前线的先烈们,垦荒疆边的先烈们,艰苦奋斗的先烈们。

  石河子第二中学开展了“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活动,学生观看了宣传片,之后全体默哀,向先贤先烈致以深切怀念和崇高敬意;石河子第二十中学开展了主题班队会,并组织大家制作了精美的手抄报。

  石河子第一小学、第十八中学、121团第一小学、136团中学、149团小学等大部分学校学校利用信息技术课、课余时间指导学生通过登录中国文明网“网上祭英烈”向革命先烈网上鞠躬、献花、留言寄语,用文明方式表达了对先烈的深切缅怀。

  但见丰碑呈肃穆,更留浩气在人间;惟愿英雄酬壮志,初心不改满乾坤。丰富多彩的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学生爱党爱国情感,激励了他们继承革命先烈遗志,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同学们纷纷表示要继承他们的优良传统,弘扬民族精神,要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把对革命先烈的怀念和敬仰之情,转化为实现“中国梦”而学习的强大动力。(通讯员周国福报道)

 

121团一小组织小学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

 

石河子第二小学学生在红山小镇接受军垦洗礼

 

 

石河子师范学校举行了清明诗词朗诵比赛

责任编辑:于 洪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