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文明播报 | 文明评论 | 高层动态 | 重要言论 | 公告文件 | 主题活动 | 文明创建 | 文明视频 | 道德模范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联盟网站 经典诵读 | 全民阅读 | 民族团结 | 新疆艺术 | 民俗风情 | 丝绸之路 | 新疆掠影 | 资料中心 | 他山之石 | 地州频道 | 讲文明树新风
 
新疆文明网首页 > 图片
 
额敏县“雷锋”助高考 把“爱”连成一片天
时 间: 2018-06-06   来 源: 新疆文明网   
 

额敏县委宣传部、文明办为高考车辆发放车贴。图片来源:新疆文明网

  又到一年高考时。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高考期间,额敏县各行各业的爱心人士也加入“赶考”行列,用“心” 做功课、把“爱”连成线,一路为1440名考生护航,让赶考的学子亲身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高考是人生的重要转折点,为做好考前的工作,学校一月前就为考生进行心理辅导。”额敏县第一中学高中部负责人翟运友说,各班班主任还采取每天师生一句温馨话,消除心理压力,让考生放松心情,并用微信群让其家长进行开导,最大限度地转移、释放学生的思想压力,轻轻松松迎接高考。

  对于心理调节,额敏县第一中学考生乔铄杰感慨良多,通过老师的减压,感觉高考和平时考试一样。

  “在考试期间,对额敏一中、二中2个考点周边的6家工地一律禁止施工作业。”额敏县环境保护局刘永宁介绍道,城建部门还加强道路清扫保洁和洒水降尘作业,禁用一切环卫作业车辆鸣笛或播放音乐,要求所有娱乐场所停止营业,为考生提供一个安静良好的应试环境。

  对此,额敏镇迎宾路社区居民张玉新表示称赞:“停工禁音,为考生们营造安静的考试环境,值得点赞!”

  为维持考场外秩序,额敏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对城区友好路、前进北路、文化路、北梁路部分道路实行临时交通管制,开辟高考“绿色通道”。

  额敏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丁永刚提示:高考期间,在考点附近行驶的车辆禁止鸣笛,周边50米内严禁任何车辆停放,赴考路上如发生道路拥堵、时间紧急,考生预计无法按时到达考场时,可以立即向附近交警求助,或拨打110,请求交警帮助。

  高考期间,额敏县委宣传部、文明办联合额敏FM105.0交通音乐广播为考生招募了中国995救援中心塔城分队、塔城村镇昆仑银行等单位免费提供的200余辆“高考爱心车队”,免费接送高考学生。

  和往年不同,中国寻找宝宝团额敏团的志愿者准备的30辆爱心送考车,除了送考生去考场,还送考生回家,不收一分钱。同时20名志愿者还上街协助交警交通管制。值得一提是,额敏县锐恒驾校教练徐希岑,从事个体的刘云飞、薄冰夫妻,参与爱心送考5年未间断,用他们的话说:“能为高考学服务,感觉很开心。”第九师考生魏雪欣说:“我家距考点4公里,有专车接送,我感到特别温暖。”

 

  为让考生有一个舒适的食宿环境,额敏县鑫悦酒店提供了40间免费住房,5辆免费接送车,同时给住宿考生提供免费早餐和200件矿泉水。

  修理、餐饮、医疗等行业的“雷锋”也献出了一份爱心,为考生加油打气。额敏县家敏汽车服务站推出了免费为接送考生的车队洗车、安全检修一个月服务;额敏县一分利牛肉面免费为接送考生的司机提供2天爱心餐;额敏县文化体育广播影视局驻也木勒牧场努尔恰西特村工作队和鑫牧畜禽养殖合作社为辖区8名考生提供免费午餐……

  学子迎挑战,一路爱相随。额敏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杨晓丽说,希望大家共同努力,让爱心接力传递人间真情,让志愿服务像阳光一样洒满额敏。(通讯员柳鹏 陈国栋)

 

额敏县家敏汽车服务站修理工范勇强为寻找宝宝团车队修理车辆。图片来源:新疆文明网

 

中国寻找宝宝团额敏团的志愿者准备的30辆爱心送考车。图片来源:新疆文明网

 

额敏县王自敏今年开始跑出租车,也加入了爱心送考的团队。图片来源:新疆文明网

责任编辑:于洪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