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文明播报 | 文明评论 | 高层动态 | 重要言论 | 公告文件 | 主题活动 | 文明创建 | 文明视频 | 道德模范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联盟网站 经典诵读 | 全民阅读 | 民族团结 | 新疆艺术 | 民俗风情 | 丝绸之路 | 新疆掠影 | 资料中心 | 他山之石 | 地州频道 | 讲文明树新风
 
新疆文明网首页 > 图片
 
[新疆]伊犁州第三届“大美新疆·大爱故事”讲故事大赛落幕
时 间: 2018-09-29   来 源: 新疆文明网   
 

   9月26日,由伊犁州党委宣传部、伊犁州文明办主办,伊犁电视台承办的伊犁州第三届“大美新疆·大爱故事”讲故事大赛圆满结束。经过1天激烈角逐,来自州公安局的璐璐、州林业局驻阔尔吉勒尕村工作队队员陶俊等3名同志脱颖而出,获得比赛一等奖。

 

  自3月以来,由州党委宣传部、州文明办组织开展的第三届“大美新疆·大爱故事”讲故事大赛在全州11个县(市)、2个州直党(工)委中如火如荼开展,在比赛中,来自基层的选手为各族群众讲述了一个又一个发生在身边跨越民族、跨越血缘、真实鲜活的大爱故事,用身边的真人真事教育全州各族党员干部群众在共同工作学习生活中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帮助,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筑牢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钢铁长城。

 

  精心组织、全面推动,民族团结在故事中入脑入心。自《关于开展自治州第三届“大美新疆·大爱故事”讲故事大赛活动的通知》于4月初下发后,伊犁州将活动作为“民族团结一家亲”工作的重要载体,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层层开展,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引起各族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自治州组委会办公室还建立了督查机制,及时了解各县市开展情况,扎实有效的推进“大美新疆·大爱故事”讲故事大赛活动;州直机关工委、企业工委,州直各县市宣传部、文明办高度重视,迅速下发通知,及时安排自治州第三届“大美新疆·大爱故事”讲故事大赛活动和初赛;各街道(社区)、乡镇、村队,各行业、单位都结合实际,开展了“大美新疆·大爱故事”讲故事大赛活动,广泛选拔各民族故事大赛优秀选手,充分体现了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从中受益”的原则,据统计,全州各级各部门先后组织比赛165场,直接聆听讲故事的各族群众达8.7万余人,直接或间接受教育人数超过45万人,是我州持续时间最长、参与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群众性自我教育活动之一。

 

  建立网络、扩大影响,优秀故事在征集中挖掘出来。为确保讲故事大赛活动的持续性,达到以月促年、以点带面。一是州文明办与各县市文明办建立故事搜集网络,将各县市推荐到“中国好人榜”、“最美新疆人”、道德模范、文明家庭评选活动中事迹突出、内容生动的民族团结故事层层筛选出来,作为故事储备。同时伊犁州党委宣传部、文明办将各县市推荐筛选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核之中。二是建立与州直各新闻媒体的互联互通体系,既确保民族团结故事中先进典型宣传常态化,同时又为发掘州民族团结模范提供源源不断的人选和信息源。三是建立完善网络志愿传播者队伍,组织他们积极发现、挖掘、推荐先进民族团结故事典型人选,并通过撰写博文、发表微信评论等形式,传播民族团结的正能量,教育引导各族群众增强“五个认同”,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加大宣传、营造声势,榜样力量在传播中凝心聚力。此次活动期间,依托日报、晚报、微信等平台开设了专栏对各县市推荐的民族团结人物故事进行宣传展示,共刊播发各类活动稿件360余篇,为活动开展营造良好氛围。同时,各县市、各单位从部署启动、到推进落实的各个阶段都高度重视宣传舆论,在电视台、电台、政府网站开设《大美新疆·大爱故事》专栏,在黄金时段和专题节目中播出本地的优秀故事。自治州文明办计划在复赛结束后,采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结合的“全媒体”宣传方式,充分利用“零距离”微信公众平台,采取H5、微视频等形式,全方位集中推送优秀选手讲述的故事,加大宣传、营造声势。在单位、企业、学校、乡镇、街道、村队、社区,各级党组织通过道德讲堂或文化活动等形式,开展以故事汇、情景剧、小品等题材的“讲故事”比赛,使各族干部群众在寓教于乐中接受道德的洗礼,感受民族团结的重要性,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思想基础、舆论基础。

 

  反响热烈,成效显著,民族大爱在讲述中全程传播。活动开展以来,全州共有包括基层干部、学校师生、工商个体户、农牧民群众等300余人踊跃参加,经过选拔最终确定25名选手参加复赛,其中,14名选手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向自治区推荐了3名优秀选手。比赛期间,选手们用朴实的语言,真情流露地讲述了一个一个平凡而感人的故事,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方式,挖掘一批故事真实、情节感人、可信可学的好典型,让听众为之动容和震撼。州林业局驻巩留县阿克吐别克镇阔尔吉勒尕村工作队队员陶俊用朴实的语言讲述了自己在驻村中和维吾尔族群众结下了深厚情谊的感人故事。他说到:“通过这次讲故事比赛,我收获了很多,特别是我生活中发生的点点滴滴的民族团结一家亲故事给我带来了很多很多的感受,我一定用情用心用力把这一种大爱无私奉献给大家”。伊犁州文明办副主任赛尔江·霍依勒拜说:“此次活动从4月份开始,全州各县市、各乡镇场开展了讲故事大赛活动,大家参与热情非常高涨,在各族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受到群众热烈欢迎。通过讲故事大赛,在全州掀起“学先进 向先进看齐”热潮,弘扬了正能量,通过我们身边故事对外展示了我们伊犁各族群众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时代风貌。(通讯员 蔡昶)

责任编辑:于洪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