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文明播报 | 文明评论 | 高层动态 | 重要言论 | 公告文件 | 主题活动 | 文明创建 | 文明视频 | 道德模范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联盟网站 经典诵读 | 全民阅读 | 民族团结 | 新疆艺术 | 民俗风情 | 丝绸之路 | 新疆掠影 | 资料中心 | 他山之石 | 地州频道 | 讲文明树新风
 
新疆文明网首页 > 图片
 
[抗击疫情 道德模范在行动]新疆道德模范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以实际行动参与疫情防控
时 间: 2020-02-22   来 源: 新疆文明网   
 

  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时期,新疆各级道德模范积极行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疫情防控尽己所能,以实际行动参与疫情防控,成为道德的传播者和践行者。

 

  全国道德模范 阿尼帕·阿力马洪

 

  2月2日,青河县红十字会迎来了一位特殊的捐款者,她在女儿和女婿的搀扶下,来到红十字会,从口袋里掏出1万元递给了会长李志海,她就是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81岁高龄的党员阿尼帕·阿力马洪。

  “这次发生的疫情全国上下都特别地关注,全民都行动起来了,这是表示我的一点点心意,希望早点打赢疫情阻击战,全民幸福安康。”阿尼帕·阿力马洪说。

  阿尼帕·阿力马洪和丈夫阿比包(已故)从1960年起,先后收养了汉、回、哈萨克民族的10个孤儿,加上自己生育的孩子共抚养19个儿女,她以博大的慈母之心,为儿女们创造了温暖之家,除此之外她还把爱心播撒到社会,帮助了许多困难群众。

 

  人民楷模、自治区道德模范 布茹玛汗·毛勒朵

布茹玛汗·毛勒朵和家人通过报纸了解疫情防控信息。

  “钱虽然不多,却是我的一份心意,我们56个民族是一家人,兄弟姐妹们的平安就是我们大家的平安,我在这里向武汉的兄弟姐妹们加油鼓劲,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1月29日,“人民楷模”、第二届自治区道德模范、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乌恰县吉根乡护边员布茹玛汗·毛勒朵眼含泪光,动情地说道。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她将1万元钱交到乌恰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手中,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带动更多人支援疫情防控工作。

  同日,布茹玛汗·毛勒朵的女儿女婿向母亲学习,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捐款2000元支援武汉疫情防控工作。

  今年77岁的柯尔克孜族牧民布茹玛汗·毛勒朵,从24岁起为乌恰县吉根乡的千里边防线义务护边50余载。数不清救治过多少冻伤、摔伤、被困暴风雪的巡边战士,也曾无数次翻越10多个小时的崎岖山路,将救命干粮送到战士们手中,她像母亲一样无微不至地照顾着一批又一批来自五湖四海的“兵娃”。

 

  当代雷锋、全国道德模范 庄仕华

  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治的战斗中,当代雷锋,全国道德模范、武警新疆总队医院原院长庄仕华,一直坚持在临床工作第一线,除了参加门诊,会诊,组织病历讨论,完成手术,仍然坚持每天晚上查房外。还利用一切机会宣传普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预防,向病人讲解预防疾病首先从洗手做起,(常用七步洗手法)出门戴口罩,还要在雾霾、沙尘天气、自己感冒、身边有人咳嗽、发烧等症状的情况下也要戴好口罩。特别是有疫情时更要带口罩,尽量少去人员拥挤或空间密闭的场所。房间要定时开窗通风,还有把好病从口入这一关,做到饮食多样化,合理均衡,适当运动,心情愉快,增强身体免疫力…...

  庄仕华说:“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关键是要做好防护措施,让人人把自我防护变成自己的自觉行动,在取得明显效果的今天,决不能掉以轻心和松懈麻痹,要更加努力的做好防治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47年来,庄仕华带领医疗队义务巡诊、进村入户,为各族群众体检,建立档案,普及卫生健康知识,发放疾病预防手册4万多份,行程近40万公里,巡诊39万多人次,义务培养了300多名技术骨干。47年来,庄仕华带领医疗队义务巡诊、进村入户,为各族群众体检,建立档案,普及卫生健康知识,发放疾病预防手册4万多份,行程近40万公里,巡诊39万多人次,义务培养了300多名技术骨干,创造了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手术14万多例无一失败的医学奇迹。

 

  全国道德模范 库尔班·尼亚孜 

  1月29日,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新疆阿克苏地区乌什县前进镇国家通用语言小学校长库尔班·尼亚孜主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捐赠2万元。他说:“党和政府培养我那么多年,给了我很多荣誉。现在全国范围内发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形势严峻。作为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分子,在这关键时刻,我们必须挺身而出,我相信,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一定会取得胜利。”

2月6日,库尔班·尼亚孜校长又向乌什县捐赠了N95口罩500个、一次性手套500双。

  库尔班·尼亚孜说:“钱虽然不多,却是我的一份心意,我们56个民族是一家人,兄弟姐妹们的平安就是我们大家的平安,我在这里向武汉的兄弟姐妹们加油鼓劲,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2003年,库尔班·尼亚孜拿出家里所有积蓄60余万元,创办了国家通用语言小学,并挨家挨户动员乡亲们送孩子学习双语,用教育改变贫穷落后面貌。他积极开设国学课堂,组织学生背诵古诗词、唱京剧、练书法等,大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使千余名少数民族学生改变了命运,对新疆双语教育发展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为弘扬中华文化、增进民族团结作出了积极贡献。

 

  全国道德模范 刘玉莲

  为抗击疫情,2月2日起,年过70岁的首届全国道德模范、新疆哈密市二堡镇卫生院退休医生刘玉莲,带着被褥和换洗衣物,从哈密市的家来到二堡镇卫生院,重返一线。“我现在的主工作就是在门诊看病,配合其他人做好就诊人员的测体温、登记等工作,最重要的就是向村民宣传防疫知识。”刘玉莲说。

  刘玉莲在哈密市伊州区二堡镇拱拜湾村无怨无悔地工作了40多年,常年走村串户,奔走行医,救治病人达30余万人次,被当地各族群众亲切地称为“救命丫头”。

 

  全国文明家庭、自治区道德模范 吴秀芳

  “医生护士不分昼夜的工作,忙的时候连饭都顾不上吃,想着让他们能吃一口热乎乎的饭菜。”1月31日一大早,第六届自治区道德模范、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报社退休职工吴秀芳,就和老伴在厨房忙碌起来,他们要赶在13点半前,做好30张锡伯大饼、1锅萨斯肯,还有6壶奶茶,为县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送去可口的饭菜。

  吴秀芳说,“作为道德模范,我虽不能冲在一线,但要用自己的力量,为那些日夜守护生命健康的白衣天使做好后勤保障。”

  20多年来,吴秀芳用伟大的母爱抚养家里8个特殊孩子长大成人,每年资助7000多元圆了21个贫困孩子的上学梦,她用实际行动默默无闻地播撒着爱,无怨无悔,从她身上点点滴滴折射出了一位无私奉献、人间大爱的良好形象。

 

  自治区道德模范 安永霞

  身穿白褂,肩背医疗箱,面带口罩,这是第二届自治区道德模范、博乐市乌图布拉格镇巴亚尔布拉格村唯一的村医安永霞近期的装扮。疫情防控工作以来,连续两周,安永霞都住在医务室,电话24小时开机,随叫随到。她还主动加入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伍,每天给村民体温监测,时刻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向全村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

  今年46岁的安永霞,任村医24年来,兢兢业业,精心呵护着全村133户520人的健康和平安。不论是谁遇见病痛和疑问都喜欢来找她,而她对村里每家每户村民的身体健康情况都“门儿清”。安永霞说:“作为一名道德模范、党员医务工作者,守护村民的健康和安全,我义不容辞。”(新疆文明网综合)

责任编辑:于洪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