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文明播报 | 文明评论 | 高层动态 | 重要言论 | 公告文件 | 主题活动 | 文明创建 | 文明视频 | 道德模范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联盟网站 经典诵读 | 全民阅读 | 民族团结 | 新疆艺术 | 民俗风情 | 丝绸之路 | 新疆掠影 | 资料中心 | 他山之石 | 地州频道 | 讲文明树新风
 
新疆文明网首页 > 图片
 
新疆各族青年:投身美丽新疆建设 用奋斗谱写青春之歌
时 间: 2020-05-04   来 源: 新疆日报   
 

5月1日,乌鲁木齐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天山区大队新华路中队民警李新平在西大桥十字路口指挥交通。(摄影:秦梅花)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看,在田间地头,在建设工地,在科研院所……天山南北处处活跃着青春的身影。

  新疆阿克苏地区沙雅县迪丽凯服装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祖丽胡玛尔·亚森今年26岁,她大学毕业后回乡创业,用3年时间将一个小合作社发展成有35名员工、厂房面积1000平方米的服装公司,为20多个贫困户解决了就业问题。

  同样是26岁的李旋,如今是喀什地区泽普县依克苏乡加依托格拉克村党支部书记,他充分发挥村里的资源优势,带领村民种植核桃、红枣、万寿菊等,他说:“我要为村民增收、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

  在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征程中,新疆各族青年朝气蓬勃、逐梦前行,在广袤的大地上书写着青春乐章,成为建设美丽新疆的亮丽风景线。

  复工复产中冲锋在前

  随着新疆疫情形势的好转,青年们在复工复产中冲锋在前,发挥着重要作用。

  “五一”期间,在许多人选择度假休息的时候,塔里木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库车评价开发室主任唐永亮仍然往办公室跑,系统总结疫情期间的工作,认真思考科研生产中的关键问题,潜心钻研裂缝性低孔砂岩气藏的开发技术,积极谋划下一步研究工作。

  35岁的唐永亮在疫情期间,利用网络视频、云平台等多种方式组织科研人员复工复产,有力地保障了各项工作有序高效推进。“疫情不仅是对国家的考验,也是对年轻员工、对基层党员干部的一次考验,我们这些年轻的党员就要践行入党誓词,冲锋在前,确保国家能源安全生产。”唐永亮说。

  3日8时许,25岁的魏全齐走进了办公室,开始一天的忙碌。魏全齐是中铁北京工程局一公司和田至若羌铁路S1标段项目部财务主管,3月初他就赶到位于和田地区洛浦县的工作地,为项目复工复产做准备。在他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3月18日,S1标段项目全部复工。这两天,他和同事们正忙着加班准备工资发放事宜,“我们做好财务工作,保证工资按时发放,也是为项目推进出力,假期不休息也值了。”魏全齐说。

  观马术表演、坐马车游园、骑小马、看汗血宝马……“五一”期间,新疆野马古生态园成了游客的好去处,该基地游客达到每日1000余人。“我们每天会进行三次以上的室内外消杀工作,确保这里的防控安全。”新疆野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运营中心主管彭贵萍说。

  为让游客了解更多的马文化知识,23岁的彭贵萍在每天做好“巡回”讲解的同时还要对团队进行培训,“希望通过我们的讲解,让大家更加了解马文化的魅力以及古丝绸之路上的人文精髓,给游客更好的体验。”彭贵萍说。

  脱贫攻坚尽展青年英姿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新疆广大青年在脱贫一线练就本领、增长才干,用智慧和汗水尽展青年英姿。

  这几天,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团委驻和田县塔瓦库勒乡阿特贝西村第一书记伊明江·买买提正忙着帮乡亲们通过电商平台销售葡萄干和红枣。他尝试着借助网络帮村民进行销售,不到一个月时间,7吨滞销的葡萄干就销售一空,给农户带来直接收入10.8万元。

  “我觉得青年人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要有开阔的思维,敢想敢干。我能够为脱贫攻坚的伟大事业贡献一份力量,是我的人生之幸,青春因此闪光。”伊明江说。

 

陈邹凤(左四)在牧区了解牧民生活(2019年5月18日摄)。(摄影:阿扎提·玉素甫江)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乌恰县吉根乡“90后”乡党委副书记陈邹凤2015年大学毕业来到了吉根乡。陈邹凤结合当地实际,在保护草原的基础上,推进畜牧业转型升级,探索出一条多元化的现代畜牧业发展之路。同时,她还通过分类施策、因户因人施策,帮助牧民鼓起了腰包。“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我要扎根在吉根乡,为新疆的发展、祖国的强盛,做一块基石。”陈邹凤说。

  “你可帮了我的大忙啊!”5月1日,正在自家葡萄地里忙活的阿不力米提·吐尔逊见到来回访的年轻干部王金忠激动不已。王金忠是国网吐鲁番供电公司驻鄯善县达浪坎乡玉旺坎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当他了解到村里更新的一眼机电井,因距离10千伏供电线路还有100米而无法正常使用时,便立即争取派出单位开通绿色通道予以解决。当清澈的井水从水管里喷涌而出时,村民阿不力米提激动地流下了眼泪,他家的葡萄地终于能浇上水了。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是对党性、智慧、毅力的三重考验,我们决不能让一户脱贫群众再返贫。”王金忠的话,也是全体扶贫干部的共同心声。

  坚守岗位书写“青春答卷”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在向“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前进的征途中,新疆广大青年坚守各自岗位,奋力书写“青春答卷”。

  这个假期,新疆科技馆科技辅导员桑格林过得格外有意义,这是她第三次到基层进行科普宣讲。桑格林说她特别喜欢到基层去,尤其是这次,她看到了基层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前宣讲,必须得有人翻译,现在村民们的普通话水平提高了,我们可以直接和村民进行沟通。”桑格林说,到基层虽然累一点,也会被晒黑,但是当看到村民们对科学知识的渴望,看到小朋友们好奇的目光和兴奋的表情,那一刻她觉得很有成就感。

  5月3日,国家税务总局乌鲁木齐县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的“85后”税务干部王蓓依旧坚守在岗位上,认真核对着每一条个人所得税疑点数据。左手拿着电话、右手握着鼠标的她,正在向一个单位的财务负责人细致地辅导个人所得税申报的具体流程。

  “作为一名青年税务干部,为税收事业奉献青春、挥洒汗水才是不负韶华的最好体现。”王蓓说,在今后的工作中,面对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她会继续冲锋在前,谱写无悔的青春乐章。

  “杜爷爷,这两天您身体还好吧,我给您查了‘四老人员’津贴,都已经到账了……”5月2日,马丽走进老党员杜金荣的家中,把银行存折递交到老人手中。

 

5月1日,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和平路管委会三山社区干部吴小莉(左)和同事走访辖区商户,了解其复市中遇到的困难。(摄影:韩亮)

  去年6月,马丽作为一名到村工作大学生来到昌吉回族自治州吉木萨尔县大有镇广泉下村,近一年的服务,使她在乡亲们中有了一个温暖的名字——热心阿妹。“虽然我每天干的工作并不高大上,但作为一名青年干部就应该脚踏实地立足岗位,无论干什么工作,只要有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就一定能干出一番不平凡的业绩。”马丽笑着说。(新疆日报 记者张云梅 梁立华 马伊宁 逯风暴 黑宏伟 米日古力·吾 杨舒涵 谢慧变 米日古力·纳斯尔 通讯员李新康 王福华 周星)

责任编辑:于洪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