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文明播报 | 文明评论 | 高层动态 | 重要言论 | 公告文件 | 主题活动 | 文明创建 | 文明视频 | 道德模范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联盟网站 经典诵读 | 全民阅读 | 民族团结 | 新疆艺术 | 民俗风情 | 丝绸之路 | 新疆掠影 | 资料中心 | 他山之石 | 地州频道 | 讲文明树新风
 
新疆文明网首页 > 图片
 
新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昌吉志愿服务交流会举行
时 间: 2020-12-21   来 源: 天山网   
 

12月15日,自治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在昌吉市举行。记者张万德 摄

  12月15日,自治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昌吉志愿服务交流会在昌吉市举行。

  当日上午,与会代表先后参观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平台、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服务平台和科普服务平台、新时代文明实践健身体育服务平台,并就志愿服务工作进行了交流。

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昆仑路街道南泉社区“铁老汉”磨刀服务队负责人正在讲述,该服务队成立以来已累计磨刀磨剪5.6万把。如今,该服务队还开展维修、理发等多项居民服务。记者张万德 摄

  “我们参观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服务平台,这是一个集成果展示、志愿服务、大数据分析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实现线上线下各类资源有效配置,能及时、便捷、高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工作人员演示了平台的具体操作步骤,大家一起交流学习,很有意义。”志愿者廖和清说。

  当日下午,项目大赛决赛举办,本次大赛历时近两个月,经过14个地州市及4个自治区直属单位初选推荐,共有18个志愿服务项目入围决赛。

  决赛主要采用“5分钟路演+2分钟答辩”的形式进行。决赛现场,各项目负责人通过PPT展示、故事讲述、视频录制、现场展演、直播间讲述等多样化的形式演绎志愿服务故事。最终,昌吉市“生命之光 · 抗癌乐园”志愿服务项目赢得大赛金奖。

阿勒泰地区青河县民间冬不拉志愿服务队用哈萨克传统乐器冬不拉把青河县的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工作编写成弹唱曲目,深受当地百姓喜爱。记者张万德 摄

  昌吉市“生命之光 · 抗癌乐园”志愿服务项目成立于2006年,志愿者们均是癌症患者,项目实施运营以来,由最初的核心成员8人发展到如今的258人,协调发放爱心善款108万元,救助帮助癌症患者1980人次,每年开展志愿服务160余场,累计志愿者参与总人数67500名,累计服务135000余小时。

  18支志愿服务队伍的服务内容还涉及理论宣讲、助学帮学、拥军优属、爱老敬老、免费理发、邻里团结、应急救援、磨刀磨剪等,让志愿服务真正走近百姓身边、融入日常生活。

  “新疆很多志愿队伍都发展得很好,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让我印象深刻的是‘铁老汉’磨刀服务队,志愿者们很多都是六七十岁的老人,最大的年龄超过80岁,让我很敬佩,作为年轻人,我们更要担起责任,向他们学习。”和田蓝天救援队队长吾尔开西 · 买提尼亚孜说。

博乐市“大篷车”志愿宣讲服务项目负责人正在讲述,该服务队共有“大篷车”14辆,宣讲员200余名,开展微宣讲5万余场次,覆盖群众50.6万余人次。记者张万德 摄

  “这次大赛我结识了来自博乐市的‘大篷车’宣讲队和昌吉州宣讲队,我们互相交流了宣讲经验,回去后,我要把这些经验运用在工作中,更好地服务群众。”阿勒泰青河县“冬不拉”理论宣讲支援服务项目队员肯杰古丽 · 阔班说。

  截至2020年12月,全疆实名注册志愿者已达257万人,注册人数已占全疆人口10.33%,志愿服务组织6583个。(天山网  文/刘萌萌 图/张万德)

    乌鲁木齐职业大学“青春战疫”青年志愿项目负责人正在讲述,该团队于今年1月28日派出23名师生志愿者参与企业防疫物资生产,用实际行动,陪武汉一起共克时艰,获得“全国抗击疫情优秀志愿者团队”。记者张万德 摄 

    和田市蓝天救援队平时在民众中开展地震、火灾、应急救护安全知识普及讲座以及安全演练。遇到地震、野外人员失联、疫情防控等紧急情况时,他们总是冲锋在前。记者张万德 摄 

    哈密市社会慈善公益志愿者协会“蜜爱哈密——一张书桌”志愿服务项目自2019年开展,计划五年内让每一个牧民的家中,都有一张孩子学习用的家用书桌。目前已为当地各乡村及小学捐赠980套桌椅。记者张万德 摄 

  获奖名单: 

  金奖 

  “生命之光 · 抗癌乐园”志愿服务项目

  银奖 

  不褪色的“铁老汉”磨刀志愿服务项目

  “驻村包校”支教志愿服务项目

  铜奖 

  情暖夕阳助老餐厅志愿服务项目

  “冬不拉”理论宣讲服务志愿项目

  “温暖童心奖学金”志愿服务项目

  优秀奖 

  “阳光少年 · 翼起飞翔”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志愿服务项目

  新时代文明实践“大篷车”志愿宣讲服务项目

  “圆新疆乡村儿童梦”志愿服务项目

  “老妈妈拥军优属”志愿服务项目

  “蜜爱哈密——一张书桌”志愿服务项目

  “阳光护蕾”——女童保护志愿服务项目

  “小剪刀剪出大爱心”志愿服务项目

  “家有好邻”民族团结志愿服务项目

  蓝天救援——“救在身边”志愿服务项目

  “爱暖凤城 守望幸福”——巾帼志愿服务项目

  “万名工会干部走访”志愿服务项目

  “青春战疫”青年志愿服务项目

责任编辑:于洪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