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文明播报 | 文明评论 | 高层动态 | 重要言论 | 公告文件 | 主题活动 | 文明创建 | 文明视频 | 道德模范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联盟网站 经典诵读 | 全民阅读 | 民族团结 | 新疆艺术 | 民俗风情 | 丝绸之路 | 新疆掠影 | 资料中心 | 他山之石 | 地州频道 | 讲文明树新风
 
新疆文明网首页 > 主题活动 > 文明出品
 
克拉玛依市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打造城市文明新名片
时 间: 2014-07-07   来 源: 新疆文明网   
 

  编者按

  为充分展示我去志愿服务工作的成果,总结推广志愿服务工作中积累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动新疆各地州涌现出的一大批品牌志愿服务团队,推进志愿服务制作化建设,为此,新疆文明网对我区志愿服务工作中好的典型和好的做法,进行集中宣传报道。克拉玛依是新中国成立后勘探开发的第一个大油田,是全国唯一一座以石油命名的城市。上世纪九十年代志愿服务在克拉玛依兴起,目前已初步形成了“人数多 种类全 服务专”的志愿服务格局,为城市的政治、经济、文化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克拉玛依是新中国成立后勘探开发的第一个大油田,是全国唯一一座以石油命名的城市。上世纪九十年代志愿服务在克拉玛依兴起,目前已初步形成了“人数多 种类全 服务专”的志愿服务格局,为城市的政治、经济、文化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南泉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南泉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一、抓志愿服务制度完善,用规范管理凝聚人。随着志愿服务理念的不断普及,越来越多的人希望加入志愿服务组织。克拉玛依通过“四四一”体系建立,确保志愿服务规范化、专业化,吸引了更多优秀人士积极参与。一是搭建“四级服务网络”,实现市、区、街道、社区分层管理,逐步实现志愿服务由以青年为主向社会共同参与转变、由阶段性向经常性转变、由松散型向规范化转变。二是制定“四项服务制度”,即以服务时间和参与人数为主要内容的星级评定制度,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决定的理事会会议制度,以“一人一号一档”为标准的志愿者注册登记管理制度,以服务时间、服务质量、先进事迹、社会效果等为内容的评选表彰制度,实现了志愿服务管理规范化。三是启用“一个系统”,即全国志愿者队伍建设管理信息系统,实现志愿者招募、注册、培训、服务网上对接。目前,克拉玛依市越来越多的市民主动加入志愿服务活动。截止2012年底,全市注册志愿者总人数达到24577人,注册志愿者占城市建成区常住人口的8.6%。

金龙镇老友关爱圈志愿服务活动

金龙镇老友关爱圈志愿服务活动

  二、抓社区服务项目建设,用贴心服务温暖人。以居民群众所需、所求、所盼、所困为出发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居民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志愿者服务项目,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困,我有所助;民有所求,我有所为;民有所盼,我有所办。一是实现志愿服务力量社区全覆盖。动员老朋友、老战友、老邻居、老同乡、老同事实施互助,成立“老友爱心传递关爱圈”,为老人们搭建互帮互助沟通交流平台。动员社区每个单元建立“邻里守望互助卡”,方便居民间实施“邻里互助”志愿服务,增进邻里感情。各社区还通过开展“爱心18”日、“相约二十一”、“情暖一家人”等志愿服务品牌,为有需要的空巢老人、残障人士等困难群体提供志愿服务。二是实现志愿服务内容生活全覆盖。紧密结合社区难点热点,围绕为老、医疗、教育、文体、交通、治安、法律、环保、助残、便民服务、扶贫帮困等领域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以学习雷锋为主题,开展便民利民志愿服务活动;以和谐社区为主题,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以“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为主题,开展关爱残疾人、空巢老人、困难家庭志愿服务活动;以平安建设为主题,开展义务联防志愿服务活动;以绿色家园为主题,开展环境保护志愿服务活动;以全民健身为主题,开展文化体育志愿服务活动;以健康生活为主题,开展医疗保健志愿服务活动;以文明出行为主题,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在全社会广泛兴起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热潮。三是实现志愿服务时间时段全覆盖。成立“居民义务联防队”,在白天8小时上班时间协同社区工作者、小区安保开展治安巡逻,确保社区安全。动员离休教师、志愿者,依托社区成立“六点半学校”,在家长下班前的时间里开展作业辅导、知识博览、文体活动等服务,确保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为实现社区服务的全天候,打造“星期代理主任”,实行社区工作人员下班、志愿者上岗,居民自治管理、自我服务,无限时开放社区资源为居民提供便利服务。全方位、多层次、大规模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不仅为居民解决了所急所需,更对社会的和谐稳定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南林相约二十一服务在社区·义工志愿者分站便民利民活动

南林相约二十一服务在社区·义工志愿者分站便民利民活动

  三、抓公益活动组织开展,用自我实践影响人。把弘扬一种精神,参与一次活动,接受一次教育,发生一点改变作为公益活动目标,通过道德典型的选树、道德讲堂的洗礼、公益广告的宣传,弘扬志愿服务精神;通过“公民道德建设月”、“学雷锋纪念日”、“公民道德宣传日”、“国际志愿者日”、“我们的节日”等重要节点,发动全体市民共同参与志愿服务公益活动;通过个人的点滴奉献与改变,营造“帮助他人 快乐自己”的文明新风尚。一是“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改变出行环境。在市区主要交通路口、高峰时段选派志愿者引导行人、疏导交通、倡导文明,促使文明驾乘的越来越多,横穿马路、闯红灯的越来越少;遵章守法的意识越来越强,随意停车的行为越来越少。二是文明出租车志愿服务活动,改变行业面貌。通过“雷锋车队”、“爱心车队”免费接送孤寡老人、残疾人、高考考生等志愿行动,涌现出一批助人为乐、拾金不昧、见义勇为的好人好事,促进行业整体形象的有效提升,使出租车成为宣传油城的好窗口。三是环卫工人“爱心驿站”设立活动,改变职业偏见。号召企业、社区、商铺提供休息场所,免费为环卫工人们提供饮用水、微波加热饭菜、雨具、卫生间等爱心志愿服务,让环卫工人感受到社会的关心和家一般的温暖。公益活动让社会更加和谐、人心更温暖,广大市民通过受助了解志愿服务、通过了解参与志愿服务、通过参与帮助他人提升自己。

  四、抓志愿服务品牌培育,用奉献精神鼓舞人。借助民间志愿服务组织的不断涌现、大型赛会的相继举办、专业服务队伍的逐步成长,克拉玛依市志愿服务发展迎来了新的历史阶段,人们渴望奉献自己的爱心、社会渴望更专业的服务、志愿者渴望更大的展示舞台,富有强大感召力、影响力、凝聚力的品牌志愿服务队伍已成为志愿服务组织中一支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一是发展民间志愿服务品牌。按照“百花齐放 择优扶持”的原则,帮助民间有前景、有特色的志愿服务组织壮大发展,实现志愿队伍多元化。如,“绿丝带”交通志愿服务队是由私家车发起的一支民间志愿服务队,为老人、学生和母子提供特殊天气情况下的免费搭乘服务。近年来,克拉玛依市积极搞好指导和规范,引导他们统一标识、招募注册、规范管理、建立“克拉玛依绿丝带”网站,成为油城独树一帜的民间志愿服务队伍。二是建立专业志愿服务品牌队伍。通过邀请政府专业职能部门开展理论知识、专业技能、服务管理等培训活动,提高志愿服务专业队伍人员综合素质。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选派志愿者赴内地学习,邀请专家来疆授课,举办志愿服务工作现场观摩、交流活动,培育出“铁老汉磨刀队”、“老妈妈防火团”、“社区应急救护”、“居家养老服务”、“心理健康教育”等一批专业志愿服务品牌队伍,服务水平得到了广大市民的认可。三是扩大志愿服务品牌影响。抓住中国新疆旅游商品博览会、信息化创新克拉玛依国际学术论坛以及中国(克拉玛依)国际石油石化装备展等大型活动的契机,利用志愿服务向外界展示油城风采、宣传克拉玛依。成功组建“四叶草”志愿服务团队,为与会来宾和观众提供了会务接待、外语翻译、彩妆巡游、医疗救护、文明引导等服务,扩大了影响、宣传了油城、提升了能力,成为大型赛会活动中一道亮丽风景线。

责任编辑:秦 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