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文明播报 | 文明评论 | 高层动态 | 重要言论 | 公告文件 | 主题活动 | 文明创建 | 文明视频 | 道德模范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联盟网站 经典诵读 | 全民阅读 | 民族团结 | 新疆艺术 | 民俗风情 | 丝绸之路 | 新疆掠影 | 资料中心 | 他山之石 | 地州频道 | 讲文明树新风
 
新疆文明网首页 > 主题活动 > 文明出品
 
新疆创新核心价值观宣传形式 最美新疆人选树、公益广告大赛成宣传品牌
时 间: 2014-08-21   来 源: 新疆文明网   
 

  近年来,新疆按照中央的要求,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做得更细、更实、更深入人心,在各族群众中牢固树立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昂扬向上的社会氛围,引导各族群众追求现代文明生活,开展了“我推荐、我评议最美新疆人”模范典型选树活动、“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大赛、双语宣讲下基层等实践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工作,通过具体的活动,让各族群众在参与中达到宣传效果,在面向全疆做好核心价值观宣传工作中,特别是针对领导干部、公众人物、青少年、先进模范等重点人群等有计划、有重点、有效果的宣传教育,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更加日常化、具体化、形象化、生活化,使各族群众都能感知它、领悟它。

2014年“我推荐、我评议最美新疆人”活动

  最美人物是鲜活的价值观、有形的正能量,而道德模范和最美人物是传播和滋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可以说,“我推荐、我评议最美新疆人”活动已成为新疆各族群众学习核心价值观,参与核心价值观宣传重要手段。

  “我推荐、我评议最美新疆人”网上活动结合中央文明办开展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按照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提出的“让正能量及时传遍千家万户”指示精神,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文明办联合开展的一项行之有效的道德实践活动。在“我推荐、我评议最美新疆人”网上活动中,传统媒体和网络媒体共同发声,自治区和地州市上下联动,在社会上产生了聚合效应,也是我区在选树宣传道德典型工作“到人、管用、有效”的一次有益尝试。2014年,为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宣传,弘扬和培育“新疆精神”,按照到人、管用、有效的宣传工作要求,继续开展“我推荐、我评议最美新疆人”活动,并体现月月推、层层选、行行评的特点,进一步在全社会唱响“最美声音”、倡导“最美精神”,传播社会正能量,形成实现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为推动新疆科学发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可以说,最美新疆人的推荐评议活动意见成为新疆开展“好人”推荐评选活动的关键,形成了身边好人活动热在基层的良好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体现着一个社会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而当代中国最美人物身上共有精神品质最好地体现了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折射出了我们这个时代大多数人的时代追求和价值观念,体现了中国绝大多数人的美好向往,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好的诠释。阿里木、庄仕华、居马泰等等一个个新疆最美人物,他们是新疆人践行爱岗、敬业、诚信、友爱核心价值观的杰出代表,他们是鲜活的价值观,有形的正能量。

  最美人物的榜样力量无穷,对于积聚社会的正能量,引领社会道德风尚,深入践行核心价值观,具有强大的导向作用。如何把“最美”推广乃至常态,既刻不容缓,也非常必要。我们只有把“最美”这种正能量进行常态化宣传,挖掘其内涵,采用影视、网络、戏曲等多种方式宣传最美人物,让英雄人物的先进事迹家喻户晓,让正气的声势压倒不可避免地存在的自私自利这样的邪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会被彰显,才会成为社会绝大多数人的主流价值观念。

  今年以来,自治区文明办发动各地、各行业、系统在天山网、新疆文明网等网站开展“我推荐、我评议最美新疆人”网上活动,在天山南北评选“最美基层干部”、“最美农村致富带头人”、“最美警察”、“最美母亲”、“最美教师”等,必将进一步宣传核心价值观,让核心价值观更深入地传入千家万户,传遍新疆大地。

核心价值观主题参赛作品展播

核心价值观主题参赛作品展播

博斯腾湖乡群众设计的道德模范公益广告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是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树立正风正气的重要载体,今年,自治区文明办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大赛发动全疆各大媒体以及文化艺术设计爱好者、各大院校设计专业师生、独立设计师、专业设计机构等从平面类、广播类、影视类、网络类、手机类等五大类进行征集作品,让公益广告作为传播核心价值观的一种形式,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新疆篇、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现代文化、新疆精神、民族团结、依法治区和以德治区的理念、道德行为规范、“三关爱”志愿服务、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生态文明等,目的在于通过此次大赛,让各族群众用新疆民间谚语表达、民语言、体现新疆文化特色的多种方式表达出群众对和核心价值观的质朴理解。

  乌鲁木齐市作为新疆的首府城市在公益广告的宣传上更加重视,乌鲁木齐市文明办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紧紧扭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条主线,重点突出“中国梦”主题,以“到人、管用、有效”为目标,在抓常态、抓长效上下功夫,在落细、落小、落实上求成效,采取传统媒体主导、新媒体发力、社会面宣传平台全面跟进的措施,通过全方位延伸、立体化覆盖、高密度更新的方式,形成了有载体、有形式、有内容、有宣传、有成效的良好局面。在丰富形式上下功夫,在落地生根上求成效,采取了传统媒体主导、新媒体发力、社会面宣传平台全面跟进的措施,在全市形成了规模,形成了声势,形成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呈现出了公益广告数量大、面积大、覆盖广的鲜明特点,上半年,乌鲁木齐晚报刊登51个整版,乌鲁木齐市电台播报86644次、27379分钟,市电视台播放17600分钟,红山网网民点击量达27950人次,手机报每周发送信息3条以上,每天受众达到384万人。户外公益广告遍布大街小巷,行走在首府,到处都能感受到街头正能量的浓厚氛围。今年初,乌鲁木齐市文明办投入了407万元,设计、印制、发放了300余万份(册)公益宣传品,把“中国梦”公益广告融入到了图文并茂、百姓喜爱的“一封信”、“温馨提示卡”、“优质服务规范”宣传品中,通过“七进方式”和“十二种途径”,使宣传品发放做到了街不漏巷、巷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人皆知、家喻户晓,公益广告也起到了深入人心,潜移默化的作用。二是结合“文明交通出行”活动宣传。文明交通出行活动实施以来,深得群众赞同和拥护,我们把公益广告宣传结合到文明交通出行宣传中,通过在社区、农村、学校、单位、企业、部队,交通路口、路段,人员密集区域持续发放公益广告宣传品,广而告之,群众普遍认知认同,许多干部、职工、居民,自发、主动、自觉地开始践行和实践核心价值观。如:有的市民把公益广告内容写成歌曲,现已在社区、学校传唱,有的还把公益广告的宣传图册剪纸成新的宣传品,起到了入脑、入眼、入心的功效。三是结合单位职能特点宣传。把社会稳定、民族团结、民生建设,机关文化建设、勤俭节约、低碳生活、文明出行,党员远程教育网,青年、妇联、工会等不同工作性质的部门、行业、系统,根据各自的特性,把公益广告主题宣传有机融入各自的实际工作中,发挥群体效益。全市上半年发放刊载公益广告各类宣传品数量已达350余万幅。

莎车县阿热勒乡托盖塔塔尔村文化墙。

  今年3月初,新疆开展“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首批7万名住村干部已开展工作近六个月,所有工作组入住天山南北上万个大小村落、社区,住村干部们与各族群众同劳动、唠家常、解难题,与乡村干部一起出主意、惠民生、谋发展。在这场声势浩大的活动中,人民群众是绝对的主角。住村工作组发挥各自优势,甩开膀子做实事、扑下身子惠民生,全心全意为住地百姓排忧解难。天山南北上万个村庄悄然发生着变化,村民的文化生活丰富了,精神面貌有改变,是这些住村干部用实际行动去为基层群众讲核心价值观、践行核心价值观,从而让各族群众学习核心价值观。7万名住村干部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真心真意访民情,全力以赴惠民生,真诚相待聚民心,上万个住村工作组正成为“宣言书、宣传队、播种机”。

工作组与村民开展丰富的文体生活,用现代文化引领,让农民群众都能享受到先进文化。

    县乔达乡巴士拉克比纳木村工作组和村两委共同举办了一场农民趣味运动会,活跃群众文化生活,远离宗教极端思想,以便促进全村家庭和谐、宗教和谐、社会和谐。

  住村工作组带着眼睛“看实情”,带着双手“做实事”,带着耳朵“听实话”,带着真心“求实效”。白天做群众工作,晚上忙自己工作,入户走访、学“双语”、交朋友、结对子,和村民一起干活,举行歌舞表演、拔河、篮球比赛等文体活动,为农产品找销路、为农民联系打工机会。村里多了忙碌、多了生气、多了笑声、多了希望。

  其中,岳普湖县住村工作组结合自身优势,充当宣传员,努力使村里的大喇叭响起来,将公示栏用起来,让农家书屋红起来,让文化大院火起来,让群众随时随地受教育。积极帮助村党组织开展好村大舞台、生产体育竞技、农牧民趣味运动会等群众性文体活动,保证每年在各村开展活动不少于10次,群众参与率不低于80%,入户宣传率达到100%。同时扎实开展好为村送节目、送培训、送电影、送图书、送报纸等活动,为基层提供更多通俗易懂、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的学习宣传资料和文化产品。在住村期间,着力发掘少数民族文化精品和优秀“草根”艺人,帮助每个村建立1至2支群众性文体活动团体。

  据统计,自住村以来,该县各级住村工作组共组织村民开展各类文体活动150余场次。

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幸福路街道四道巷社区干部向市民发放文明手册,目前已发放1600多余本。

乌鲁木齐市文明办制作的“文明是最美的风采”手册

    4月1日,乌鲁木齐“文明交通出行”公益宣传活动仪式在乌鲁木齐市街头举行。自即日起,该市将针对市民闯红灯、翻护栏等13项交通不文明行为将进行5元至50元罚款。

  一座城市的文明水平很大程度体现在交通文明上,而交通文明直接取决于每一位出行者。4月1日起,新疆对“中国式过马路”等13项交通不文明行为给5元至50元罚款。

  乌鲁木齐市文明办副主任马仲福介绍,此次“文明交通出行”行动以“关爱生命、文明出行”为主题,自2014年开始分三个阶段开展活动:3月31日前,向社会发放文明出行相关宣传材料;自4月1日至2015年1月1日,将设定重点管控区域、路段和路口,加大管理,并对涉及行人的13项交通违法行为,处以5元~50元的处罚;2015年1月1日以后,将形成长效机制,选聘文明交通监督员,监督交通违法行为和不文明现象,并通过媒体曝光等。

  乌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伊力哈木·依布拉音说:“全市有交警千余名,对交警来说,主要职责是提高道路通行能力,减少交通事故发生,对行人交通违法行为处罚并不是最终目的,而是希望通过处罚来提高市民的自律意识,让我市交通环境更文明、更安全。”

  可喜的是,有越来越多的市民已意识到交通文明行为对个人、对社会的重大影响:如斑马线的捍卫者李老四,试图用自己的惨痛教训唤起人们对文明出行的认识;如市第三小学的孩子们,走上街头跟着交警一起,努力用行动唤起人们对文明出行的重视;如路口的交通协管员们,拉起红绳挡住行人横穿马路,阻止不文明行为的发生……

责任编辑:秦 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