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文明播报 | 文明评论 | 高层动态 | 重要言论 | 公告文件 | 主题活动 | 文明创建 | 文明视频 | 道德模范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联盟网站 经典诵读 | 全民阅读 | 民族团结 | 新疆艺术 | 民俗风情 | 丝绸之路 | 新疆掠影 | 资料中心 | 他山之石 | 地州频道 | 讲文明树新风
 
新疆文明网首页 > 主题活动 > 文明出品
 
新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各地区亮点纷呈
时 间: 2014-08-26   来 源: 新疆文明网   
 

  新疆各地州积极开展结对共建文明活动,以城乡一体化为载体,提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硬实力”,开展公共文化服务,提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软实力”,开展文明创建系列活动,打造特色品牌,展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真魅力”,各地州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亮点纷呈。

  城乡结对搞好帮扶工作 加快农村文明建设进程

  开展帮扶创建活动,促进农村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以开展帮村扶贫、“四帮四促”、计生“三结合”等为载体,加大对各村的帮扶力度,促进每个村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市领导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帮扶工作,全市科级以上领导均联系一农户、各单位部门均联系有一个村,每年在对支持村的项目发展,开展创建活动,慰问帮扶贫困户、残疾人、计生户等方面均有明确的要求,促进了城乡共建共谋发展战略。同时为了我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奎屯市自2010年起每两年轮换10家文明单位开展“文明单位送文明,结对帮扶文明村”活动,通过“二对一”结对共建的形式,根据结对帮扶村的实际需要,从人力、物力、财力和智力等多方面对口帮扶了开干齐乡、开干齐村、高疙瘩泉村、梧桐树村、别列克齐村。2014年又启动了新一轮“文明单位送文明,结对帮扶文明村”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奎屯市城乡文明共建,推动了农村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再上新水平。

  

  最美新疆人买买提明·茫力克带领村民修房

  截止目前,昌吉州共召开农村道德讲堂400余场次,玛纳斯县还专门召开了村级“道德讲堂”建设现场观摩暨经验交流会。深入推进文明礼仪培训,大力实施“素质培训大提升工程”,努力提升村民思想素质。不断用现代文化影响人,利用文化墙、大喇叭、宣传栏、以及文化产品等载体,开展村规民约、文明互助、传统美德、法制教育、科普环保、计划生育等宣传,通过文字、画面和声音结合的方式让村民感受道德文化的熏陶。和田地区相继开展了“道德模范”、“致富能手”、“文化能人”、“民族团结先进个人”、最美新疆人、最美农村致富带头人、最美母亲等一系列评选表彰活动,涌现了最美新疆人买买提明·茫力克、最美家庭阿依尼沙汗·沙地尔,最美农村致富带头人斯帕尔·萨吾尔等一大批看得见、摸得着、信得过、学得到的“平民英雄”,在广大农牧民群众中形成了讲道德、学模范,争先进的热潮。

  和田地区深入开展“靓丽工程”,举办“乡村青年篮球联赛”、“农村青年集体婚礼”、“唱红歌”比赛、“维吾尔民族服饰与现代服饰”模特比赛、首届“十大杰出母亲”评比、“农村智慧之星有奖问答”以及婚育新风进万家等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崇尚现代文明。

  特色文明创建系列活动 展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真魅力”

  

  连木沁镇二中乡村学校少年宫揭牌仪式

  8月25日,由全国文明单位新疆地矿局第一地质大队出资40万元捐建的乡村学校少年宫在吐鲁番地区鄯善县连木沁镇二中正式揭牌。这是全疆首家由企业出资捐建的乡村学校少年宫,是企业关爱未成年人健康发展、加强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的创新实践,对引导各级文明单位服务人民、奉献社会,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满足农牧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围绕“我们的节日”活动主题,广泛开展群众性的精神文明活动。三年来,我乡每逢民族传统节日来临之际在乡政府广场举办 “我们的节日•纳吾肉孜节”主题活动,为全乡人民献上了一台丰盛的文化大餐; 每年10月份农忙季节过后,乡政府都会在汲汲草滩举办“欢乐进乡村、感受民族运动会”活动,以文艺演出、图片展、知识问答、农民参与比赛等形式,让群众了解、体验和感受民族运动的魅力。同时农村党员积极发挥各自特长,加强对农牧民的政策法规和形势教育,不断更新农牧民的思想观念,引导农牧民追求健康向上的文化、倡导文明的社会新风。目前,开干齐乡有140户农牧民被评为“十星级文明户”,有220余对婆婆媳妇被评为“好婆婆、好媳妇”。造就了一批掌握现代农业科技、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的新一代现代新型农牧民,消除了一些农牧民“小富即安”、“小农经济”等传统的思想观念,摒弃了传统农业落后技术的观念,将一种全新的理念传递给农牧民,让他们认识到农业技术的先进性和科学性,进一步增强了他们科学种植、增产增效、勤劳致富的信心。             

  

  于田县“十星级文明户”

  深入持久地开展文明村(镇)创建、“十星级文明户”评选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对“十星级文明户”获奖者通过上门挂牌、入户报喜、戴大红花、发奖金等形式予以表彰,并推荐享受政府发展生产各类优惠政策。在农村建起了思想道德建设文化墙,将思想道德“十要十不”内容以漫画形式在群众中广为宣传。巴州“十星级和谐文明家庭示范户”,发放荣誉证和奖励金进行表彰。每年对县级“十星级”、“九星级”、“八星级”家庭给予300元、200元、100元奖励补贴,乡、村两级也相应给予奖励补贴。同时,十星级文明家庭可在农村信用社办理信用等级证,可获取5万元授信额度,且利率较其他信贷户低1-2个百分点;每年每户可参加免费体检一次;另外,还优先享受国家及本县出台的其他各类惠农惠民政策,各乡镇把“十星级和谐文明家庭”创建活动作为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有效地调动了群众参与创建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邀请中央电视台《乡土》栏目摄制组深入拜城农村采访拍摄,制作了每期30分钟的《四十个姑娘的婚礼》、《西域风情·拜城趣事》等5期专题节目,反映农牧民文化活动和农村生活的电视专题片《努·肉孜里的战斗》、《戈壁滩上的长寿神话》在中央电视台七套相继播出,以及《综艺丝路行—走进拜城》大型红歌晚会活动通过新疆卫视向全国直播,在国内引起了强烈反响。

  引导广大农民群众深化对中国梦精神实质的理解,激发农民群众干事创业的奋斗精神。运用农牧民乐于接受、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方式,广泛宣传关于农业、农村以及惠农、利民的方针政策和各类致富技术、信息,让广大群众能够充分了解国家惠民政策。通过远程教育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科普知识、文化知识,以及群众致富信息等学习培训。把“中国梦”教育和创建“星级文明户”活动相结合,突出思想道德建设内涵,鼓励农民争荣誉、受教育、强素质、得实惠,为农民实现“中国梦”插上腾飞的翅膀。

  奎屯市开干齐乡大力建设生态文明村,不断满足广大农牧民群众“求富、求知、求乐、求健康”需求。

  发展“蔬、果、畜、花”四大生态产业,不断满足广大农民群众“求富”需求。依托城郊特殊地理位置和全市唯一一个乡的优势,大力发展“蔬、果、畜、花”四大生态产业,通过推行以“合作社+基地+农户”为主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初步形成以龙头企业带动家家户户发展畜禽养殖的格局。在小康路干道沿线建成了以东方奶牛养殖基地、良种马养殖厂为代表的畜牧养殖基地和以光明路沿线为代表的农作物种植基地,并通过开展蟠桃、葡萄、香梨等各种农产品品评活动,不断提高开干齐乡特色农产品的知名度。

  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民族民俗文化优势,借力“原始湿地 生态乡村”的城郊品牌,投入资金完善三千亩生态林、文化广场、农家乐、露天游泳池等休闲观光基础设施,成功打造乡村一日游精品示范点,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为农民增收致富提供了物质基础。

  博乐市小营盘镇共储备蒙古长调、短调、刺绣、书法、根雕等方面的文化能人40余个,精河县设立5万元的文化能人资助资金,坚持“养事不养人”,对文化能人、协会自主举办的活动予以补贴。

  城乡结对搞好生态环境 改善农民群众的生活条件 

  

哈巴河县农牧民在植树

  乌鲁木齐市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全面加强绿化亮化美化和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坚持围绕“青、纯、净”为主题的自然特色,采取云杉大苗上山、长青树上路、果树上街入院、灌木自然成片、藤本植物爬墙、花境草地亮景,突出以自然、舒朗、大气为主的“生态南山、首府大花园”的景观风格,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效益,体现多品种、多色彩、多造型,达到丰富多彩、错落有致、花团锦簇的景观效果;在集镇主干道、巷道、街头空地修建徒步道、拆墙透绿进行绿化美化和环境综合整治,凝聚各族干部群众共建幸福家园的精神合力。巴州有计划地实施道路硬化,庭院净化、村庄绿化等乡村环境治理工程。制定了环境卫生管理制度,成立了村民卫生清洁队,村内卫生定时清扫,生活垃圾集中处理,改善村容村貌,倡导文明生活方式。阿勒泰地区以青山绿水为依托,美化生活环境,着力提升农牧民生活质量。围绕建设“山清水秀、绿树成荫”的新农村,大力实施天然林保护、农田防护林和村庄绿化等生态建设工程,开展15—55岁农牧民每人每年种10棵树活动,哈巴河县、布尔津县被列为自治区生态文明建设创建试点示范区。喀什地区以“清洁家园、共创文明”为主题,重点治理垃圾乱倒、粪土乱堆、道路乱占、柴草乱垛、污水乱泼、家畜乱跑现象,组织动员村民集中治理,大力开展“三化”(硬化、绿化、净化)建设。改造后的新村人居与畜禽养殖分离,供排水管网、道路(巷道)沥青硬化,经济林、观赏林种植,风光互补太阳能路灯、景观灯耸立,铁艺围栏院墙,通讯。互联网等基础设施配套齐全。

  民用上双翁漏斗式环保厕所,镇域内五个旅游景点分别建设了11座星级水冲式旅游环保公厕。

  2014年争取资金投资900万元建设了“乌鲁木齐县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内设有篮球馆、兵羽馆及健身房,供农牧民健身娱乐。全镇相继投入资金近亿元,建设水源地、铺设管网、使全镇1100户中98%的家庭用上了干净、清洁的自来水,镇村主干道、巷道路、东西外环旅游公路、纵横交错,九个行政村全部完成了村村通沥青硬化道路,总里程达78公里。

  

  虽然我们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还存在不少问题和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各级、各部门对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视程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各项支持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农牧民素质偏低、思想观念保守落后,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提升文明素质的的任务依然任重道远;乡村文化基础设施还是比较薄弱,文化阵地建设滞后,改善民生的工作还必须进一步加大。

  今后,我们将从推动城乡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的战略高度,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打下更加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赵丽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