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文明播报 | 文明评论 | 高层动态 | 重要言论 | 公告文件 | 主题活动 | 文明创建 | 文明视频 | 道德模范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联盟网站 经典诵读 | 全民阅读 | 民族团结 | 新疆艺术 | 民俗风情 | 丝绸之路 | 新疆掠影 | 资料中心 | 他山之石 | 地州频道 | 讲文明树新风
 
新疆文明网首页 > 主题活动 > 文明出品
 
[新疆]图说我们的价值观遍布天山南北
时 间: 2014-09-15   来 源: 新疆文明网   
 

  一个世纪一种文明风尚,而今,经济飞跃的时代从层层文化涵养看齐,“图说我们的价值观”正是新世纪和时代精神接轨的网络文化和网络价值的体现,主题明确、内容生动、色彩鲜明、故事形象,从中教育引领每个人传承、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中指引每个人怎样树立文明风尚,从中指明每个人生活和工作中努力的方向,以一种时尚特色图解核心价值观,既诠释了公益,又图解了价值,不仅汇聚了精气神的特点,还宣传的接地气、贴民心、解民意。

  时代精神有着自身的特色,广泛利用可操作性的资源,精神领域价值实现需要生动形象、唯美和谐、朴实传统的文化正能量为铺垫,“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弘扬新时代的文明风尚,从不同层面刻画了人文价值的展现,来传播传统文化,来继承传统美德,来践行核心价值观,来实现每个人的正能量,从“德” 到“品”、从“友善、诚信、敬业、爱国”到“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再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价值实现,无论是哪个国家,是每个公民内心最真的声音,坚持价值导向,做到了思想上共振、态度上共认、感情上共鸣、行动上共进,达到触及灵魂让每个人看到标杆、看到示范。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弘扬新时代文明风尚,图片的寓意和精神既简单生动,又延伸价值趋向,切切实实给每个人一种向上向善的精神启迪和引导,激起每个人内心最真实的道德底线,营造和谐文明的宣传氛围。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真走进农村

    让主题“发声”,突出公益广告宣传重点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是一项思想性、艺术性、群众性很强的工作。为进一步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提升各族农牧民道德素质,在农村大力倡导文明、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切实把公益广告宣传工作落实到基层,昌吉州文明办专门对做好农牧区“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工作进行安排,下发了通知,对公益广告的宣传重点、标准要求进行明确。强调以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突出思想道德内涵,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突出新疆实际,突出地域文化特色。重点围绕民族团结、宗教和谐、去极端化、勤俭节约等主题广泛开展公益广告宣传工作。按照“到人、管用、有效”的要求,充分利用农牧区的各类传播载体,将公益广告宣传主题进行全方位渗透。 

  让阵地“开口”,强化密集化社会宣传

  为扩大社会影响和宣传效果,推动形成“点、线、面”相结合的宣传格局,昌吉州率先形成了公益广告宣传“县市带动乡镇、村”建设。充分利用广场公园、商场宾馆、楼宇广告、建筑围挡、交通路口、公交站亭、车体车厢、社区宣传栏、各类LED显示屏、电子屏等阵地开展广泛、密集化社会宣传,合奏“交响乐”,唱响道德主旋律。同时,积极开辟新的宣传阵地,初步在全州七县市农牧区形成文化墙展示、大喇叭播放、民间宣传品发放的强大宣传格局,形成“点上有突破、面上有规模”的宣传效应。充分发挥农村文化能人的作用,设计制作一批体现昌吉地域文化特色、体现昌吉人文景观、体现昌吉风土人情等各族干部群众看得懂、喜欢看、受教育的公益广告。通过发放核心价值观挂图、手工制作温馨提示卡等至农牧民家中,使公益广告真正做到落细落小落实,做到润物无声。一幅幅设计精美、充满浓郁文化气息,体现中国梦和中华传统美德的公益广告遍地开花、随处可见,第一时间向人们传递出文明的力量、道德的力量。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真走进农村

  让墙壁“说话”,在村落间传播正能量

  以推进乡村文明行动为契机,以“道德风尚、文明礼仪、传统美德、环境保护、生态文明”为主题,将美化农村环境与发挥公益广告引领作用有机结合,有效整合资源,大力推广农村文化墙宣传活动,让“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真正走进了农村,走进了社区,走到了基层群众身边。玛纳斯县乐土驿镇、呼图壁县大丰镇红柳塘村专门开辟了孝德文化一条街,让村民出了门就能看得到公益广告,营造了家庭和谐幸福、尊老敬老光荣的浓厚氛围。打造了一批以农村文化墙为主的宣传阵地,既美化了环境,又让广大村民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熏陶,促进农村文明新风的形成。通过公益广告宣传工作的不断推进,农村文化墙已成为集公益性、观赏性、知识性、趣味性为一体的社会宣传载体,生动形象的漫画配以简洁生动的文字,让村民随时随地都能感受到道德文化的熏陶,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市区广场内LED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文明标语

两名毕业学生正在观看“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宣传画。

  主要街道路口充分利用宣传栏、展板、社区墙等宣传载体张贴"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宣传画近千张,广泛开展”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公益广告宣传活动,吸引了众多干部群众驻足观看学习。

  宣传画以“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民族复兴中华崛起”、“勤善在手福寿缠身”等生动形象的文字图画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弘扬了新风尚,以最直白的视觉方式,潜移默化地传递着正能量,使广大群众在耳濡目染中悄然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

  据了解,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要求,中宣部推出一系列导向鲜明、富有内涵的“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公益广告,这些公益广告品位高雅、创意新颖,体现时代感厚重感,增强传播力感染力。

乡干部正在张贴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博湖县博斯腾湖乡干部正在张贴刚刚制作的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时,就引来了一些好奇的老百姓驻足观看,“这不是吐地吗?!还有尤努斯,这个是秦林”,该乡政府楼对面囊店老板图洪江·玉苏普正好看到自己熟悉的面孔,便兴奋的对博斯腾湖乡干部说,“这个,呵呵,有样子。”

道德模范事迹

  图洪江·玉苏普所说的吐地、尤努斯、秦林分别是:吐地,全名吐特·艾比布拉,博斯腾湖乡农民,尤努斯全名尤努斯·麻木提,博斯腾湖乡农民党员,“南山沙”西瓜种植大户,秦林,博斯腾湖乡派出所民警,他们三位2014年依次被评为博湖县见义勇为模范、诚实守信模范和敬业奉献模范,在博斯腾湖乡农民群众心中有一定的影响力。

地下通道内的公益广告

  城市的大街小巷、文化公园广场,驻足在建筑围墙、连队宣传栏前,一幅幅宣传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公益广告跃然眼前,让人们在享受城市美丽景观的同时,也感受着街头正能量的熏陶。 9月9日,五连职工站在连队橱窗宣传栏下指着图说我们的价值观挂图看。他们一边看“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公益广告,一边说这些挂图覆盖到全团大街小巷,成为三十团宣传社会正能量的有效载体。

  据了解,三十团"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全面覆盖至全团主要公共场所,包括广场、商业街区、建筑围挡和人流密集场所,把"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宣传融入生活场景、做到群众身边,营造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浓厚氛围。

城市主干道上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

  通过张贴挂图似的主题公益广告,用漫画的形式表现我国的传统美德,形象生动、通俗易懂,展现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基本内容。图文并茂、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画面中带有民俗风味的泥人、剪纸等,充满了中国传统文化气息,吸引了众多居民驻足观看。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公益广告宣传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个重要载体,是“街头的核心价值观”、“群众身边的正激励”、“润物无声的正能量”,是构成中国梦不可或缺的价值基础,也是实现中国梦的思想保证。

孩子们共看核心价值观剪纸集

牧民看哈萨克族道德模范巴合提汗的先进事迹

  呼图壁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向全县各级文明单位,各乡镇、村、社区党支部以及学校免费发放了2000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剪纸集》口袋书,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以及本县的道德模范事迹。

  公益广告是传播文明的重要载体和手段,公益广告所传播的真善美力量荡涤着大家的灵魂,温润着大家的心灵,激发出强大的社会正能量,潜移默化间形成了一股社会和谐风尚。昌吉州着眼于时代发展的要求,通过贴近时代、贴近农村、贴近群众的“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传播现代文明,积极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赵丽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