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文明播报 | 文明评论 | 高层动态 | 重要言论 | 公告文件 | 主题活动 | 文明创建 | 文明视频 | 道德模范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联盟网站 经典诵读 | 全民阅读 | 民族团结 | 新疆艺术 | 民俗风情 | 丝绸之路 | 新疆掠影 | 资料中心 | 他山之石 | 地州频道 | 讲文明树新风
 
新疆文明网首页 > 主题活动 > 文明出品
 
新疆:节约粮食从一粒米做起
时 间: 2014-10-15   来 源: 新疆文明网   
 

  【编者按】联合国粮农组织在每年10月16日庆祝世界粮食日,这一天是1945年粮农组织在加拿大魁北克成立的日子。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表处代表维多利亚女士说,当今世界仍有8.54亿人生活在饥饿之中,而且新世纪以来这种状况不容乐观,今年世界粮食日的主题供养世界、关爱地球。新疆各地州组织和推动全社会开展爱粮节粮系列活动,引导新闻媒体加强爱粮节粮宣传,强化全社会对粮食安全形势的认识,增强公民科学食粮意识,推动“节约一粒粮”行动全面深入开展。

  今年10月16日,是第34个世界粮食日,记者走访了6家饭店、2个食堂及一些家庭,发现浪费粮食的现象比较普遍。一般来说,在家吃饭很少浪费,同事、朋友之间聚餐浪费的也比较少,饭菜最后所剩的量不会很大,但如果是请客吃饭的,单位集体聚餐的,浪费就比较严重,经常有不少米饭或面食是多上的,这些饭最后只能被倒掉。记者不由感叹:米饭、面食动辄倒掉的情景,与联合国粮农组织倡导的节约粮食极不协调,这些人是否还记得“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句古训呢?这些人是否知晓全球还有9.25亿人缺乏足够的粮食,正饱受饥饿的折磨?

  目前,联合国粮农组织公布的最新数据真是让人捏了一把汗:全球粮食价格2006年上涨了12%,2007年上涨了24%,今年前8个月涨幅已超过50%。由于粮食和能源价格飞涨,截至今年年初,全球受饥饿困扰的人口已经从8.5亿增至9.25亿。国际粮食价格迅猛上涨,不仅对全球农业发展和农产品供给产生重要影响,还对世界经济、政治、社会发展产生广泛深远影响,甚至造成部分国家政局动荡。各国纷纷调整农业发展和农产品贸易政策,20多个国家相继对粮食出口实行了管制措施。同时,我国人多地少、资源环境压力日益增加等基本国情也时时发出警告,一定要居安思危,粮食必须立足于自给自足。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重要批示,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意见》(中办发〔2014〕22号)和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开展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的通知》(中宣发〔2014〕21号)精神,由粮食部门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和推动全社会开展爱粮节粮系列活动,引导新闻媒体加强爱粮节粮宣传,强化全社会对粮食安全形势的认识,增强公民科学食粮意识,推动“节约一粒粮”行动全面深入开展。

  2014年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期间,粮食部门将会同宣传、农业、共青团、妇联等部门和组织,以“节约一粒粮我们在行动”为主题,组织开展“家庭在行动”“青少年在行动”“企业在行动”等“节约一粒粮”系列活动;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的权威影响力,引导、带动大众媒体积极参与,广泛宣传爱粮节粮重要意义、先进典型和科学知识;多层次、多角度宣传报道粮食生产、流通及消费等环节开展的节粮减损工作;组织粮食企业带头爱粮节粮,面向社区居民、青少年宣传节粮与健康知识,培养科学食粮意识,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减少粮食损失浪费。

  人人都要自觉爱粮节粮,节约粮食应从一粒米做起!

  联合国粮农组织在每年10月16日庆祝世界粮食日,这一天是1945年粮农组织在加拿大魁北克成立的日子。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表处代表维多利亚女士说,当今世界仍有8.54亿人生活在饥饿之中,而且新世纪以来这种状况不容乐观,作为今年世界粮食日的主题,“食物权”强调了一个往往被忽视的基本人权。这是选择确定今年世界粮食日主题的原因。

  国家粮食局副局长张桂凤说,在当前我国粮食供给形势比较好的时期,也不能放松勤俭节约粮食。各级粮食部门要把节约粮食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围绕保障公民食物权利、创建节约型社会,积极开展爱粮节粮宣传周活动,推动全社会形成居安思危、处丰思歉、惜粮如金、节粮成习的良好风尚,为确保粮食安全做出贡献。

  用制度管人管事是最可靠的管理。新年度国家从立法层面整治浪费粮食行为无疑抓住了解决问题的“牛鼻子”,将对遏制浪费粮食问题起到积极的作用。具体到劳教戒毒场所解决节约粮食问题,不是没办法,就看分管领导、炊管人员有没有想法,动不动脑子。笔者认为,场所节约粮食问题可从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加强教育引导。在杜绝浪费问题上,领导只有多强调、多教育、多引导,就餐人员才能在思想上引起高度重视,自觉约束浪费行为。二是做到计口下粮。这就要求炊管人员增强责任意识,及时掌握就餐人数变化情况,杜绝人为因素引起的浪费。三是落实食谱制度。即联勤大队于每周五制定好下周食谱并进行公布,严格按照食谱组织采购,避免主副食制作的盲目性。四是提高伙食质量。尽量做到少购勤买,保持原料鲜嫩;主副食花样保持两天或三天不重样,提高伙食精细化水平;还可以尝试厨师“专业专做”的做法,即发挥好每个厨师的特长,擅长什么就专做什么。伙食质量提高了,往泔水桶倒的就少了。五是定期民主评议。要成立伙食管理组织,定期组织民警职工对炊管人员服务态度、伙食质量以及食堂卫生状况等进行民主评议,及时听取民警职工对食堂和伙食管理的意见建议。

  当然,要在短期内杜绝浪费粮食问题并不是件容易的事,这需要全体民警职工共同努力。可喜的是,国家行将就序的立法态度已经指明了方向,那么场所也应有更多实在的举措跟进。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赵丽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