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文明播报 | 文明评论 | 高层动态 | 重要言论 | 公告文件 | 主题活动 | 文明创建 | 文明视频 | 道德模范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联盟网站 经典诵读 | 全民阅读 | 民族团结 | 新疆艺术 | 民俗风情 | 丝绸之路 | 新疆掠影 | 资料中心 | 他山之石 | 地州频道 | 讲文明树新风
 
新疆文明网首页 > 主题活动 > 文明出品
 
阿布列林·阿不列孜 红红的共产党员
时 间: 2014-10-20   来 源: 新疆文明网   
 

   46年努力在祖国边疆践行焦裕禄精神,无论是当农民、工人,还是当副检察长、法院院长,他工作起来都有一股“拼命三郎”的劲,“奋斗”成了他生命的标签,他就是哈密地区中级人民法院维吾尔族退休干部阿布列林·阿不列孜。焦裕禄的公仆情怀对阿布列林影响很深,这些年,无论是在检察院工作,还是在法院工作,他都一直牢记三句话:“欲做公仆先近人、既做公仆必做事、做好公仆当为民。”

 

阿布列林·阿不列孜

  影响一生的兰考之行

  1968年春天,阿布列林和几名同学去上海,返回哈密途中专程去了兰考,那一年的兰考之行,竟然影响了他一生。

  下车后,阿布列林一行6人每人出了1.5元,凑了9元钱买了一个花篮,边走边问,直奔焦裕禄陵墓献上花篮,6名学生站在墓前一字排开,用维吾尔语翻唱这首《焦裕禄,毛主席的好学生》:“学习他,不为名不为利不为己;学习他,不怕艰苦不怕牺牲……”

  接着,在当地人的引领下,他们又去看望了焦裕禄的家人。当他踏进焦裕禄家时,阿布列林的心灵被震撼了,一个县委书记的家,只有一间房子,中间用旧木头隔开,墙壁上糊了一层厚厚的旧报纸,屋里冷得像冰窖。焦裕禄的妻子徐俊雅听说是新疆来的客人,端出刚出笼的红薯热情招待他们,说:“清真的,你们一定要尝一下。”

 

阿不列林与焦裕禄家人合影

  阿布列林回忆说,焦裕禄的妻子懂他们的风俗习惯让他们非常感动。在焦裕禄家人的带领下,他们参观了焦裕禄的老办公室和纪念馆。参观完出来后,阿布列林提议和焦裕禄的家人合个影,焦裕禄的大儿子焦国庆跑到对面马路上叫了照相馆的师傅,阿布列林掏了8角钱请照相馆的师傅为他们拍了3张黑白照片,又付了4角钱的挂号信费,并留下地址,请师傅一定将照片寄到哈密。

 

阿布列林向焦裕禄家人赠送46年前照片

  随后,阿布列林一行专门去兰考县最大的风沙口——东坝头乡,耳闻目睹焦裕禄带领群众治理涝、沙、碱“三害”,迎难而上改变兰考面貌的事迹,其“敢叫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深深铭刻进了年轻的阿布列林的心中。

  从兰考回来后,阿布列林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来到火箭农场接受再教育。正值春耕,天不亮他就扛着坎土曼下地了,双手经常磨起水泡,阿布列林就拿注射器把泡里面的水抽干,涂点红药水接着干,烂了疼得钻心,姐姐见了直掉泪。夏收割小麦的时候,每天劳动十几个小时,阿布列林最多一天割1亩4分地,自己割,自己捆,这个数字在农场没有一个知识青年和农民超过。在两年的再教育期间,阿布列林先后被评为夏收积极分子、优秀知识青年。后来,他又被推荐当了工人,跟汉族师傅学技术、学汉语,很快能用汉语读报、填报表、写值班记录,成为优秀职工。

  1979年10月,阿布列林因表现突出,被调入哈密县检察院工作。从没学过法律的他,白天工作晚上捧着《刑法》、《诉讼法》学,以惊人的毅力自学法律专业知识。

 

阿布列林·阿不列孜

  “阿布列林能把几百条法律条款背下来,每次办案找法律依据时,他都能立即指出哪条哪款”,哈密县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阿不力米提·沙力佩服地说。

  1985年,他考入新疆政法管理干部学院,获专科学历,被评为“三好学生”,同年,光荣入党。56岁时,他又考上中央广播电视大学主修法律专业,退休前拿到了本科文凭。

  在焦裕禄精神的激励下,工作46年来,阿布列林不管是当农民、当工人、当检察官、当检察长还是法院院长、高级法官,不管在什么岗位,都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工作,像一颗螺丝钉,拧到哪儿都不会松扣。他还两次荣获三等功,先后被评为“自治区先进工作者”、“全国检察系统优秀刑检干部”。

  忠于党的事业,求真务实执法为民

  在哈密市检察院工作18年,阿布列林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秉公执法、狠抓办案。

  1990年初,阿布列林的一个外甥因涉嫌盗窃团伙案被拘留,案件移送到检察院的当天,表姐哭天喊地找上门,要表弟救救儿子。他说:“姐,找我没用。不管谁犯法,都要受到法律制裁,我不能用国家的权力谋私利。”阿布列林面对哭着哀求的表姐,毫不动摇。后来,外甥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2年6个月,他秉公执法的事迹在《哈密报》上报道后,受到社会的好评。

 

阿布列林在焦裕禄墓前重唱维语歌曲《焦裕禄是毛主席的好学生》

  1993年9月,哈密市检察院受理了一起奸淫幼女案,一审法院以“被告人认罪态度好,积极赔偿被害人损失”为由,判处被告人有期徒刑8年,已是副检察长的阿布列林在审查判决时认为量刑畸轻,经检委会讨论决定提出抗诉。阿布列林又亲自撰写了抗诉书,以充分的事实和理由提出抗诉,二审法院审查后认为哈密市检察院抗诉有理,撤销一审判决,改判被告人有期徒刑10年。同年9月,哈密市检察院侦破了乌斯曼·沙力、马德财贪污受贿2万余元的大案,为确保这起大案出庭公诉的成功,阿布列林主动承办了这起案件,他亲自拟写、反复修改起诉书、公诉词和答辩提纲,使出庭公诉非常成功。他这种率先垂范、带头办案、亲自出庭的做法为广大干警真抓实干反腐败反贪污带了个好头。

 

向焦裕禄陵墓敬献花篮

  在哈密市检察院的档案室一份办案统计资料,上面这样记载:从1979年—1997年间,阿布列林所办理的案件,件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批捕、起诉正确率均达到100%。

 

阿布列林·阿不列孜拿起与焦裕禄家人合影的底片,讲述自己对焦裕禄精神的追寻。

  艰苦奋斗,始终保持清廉本色

  1998年1月6日,阿布列林被哈密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选为哈密市人民法院院长。从此以后,阿布列林更加忘我地工作,把焦裕禄的精神作为自己前进的方向。

  1998年4月,因哈密市人民法院2层2000多平方米的办公楼已满足不了法院审判工作需要,经多方协调,哈密市人民法院获得批准,原址建新楼。为保证施工质量,阿布列林每个周六周日都到施工现场监工,他发现,哈密夏天热,很多外地工人吃羊肉不习惯,阿布列林就尊重他们的生活习惯,到陶家宫乡猪场买最大的猪,送到工地上,工人非常感动。那一年,本来8个月的工程, 6个月就保质保量建成了。

  楼盖起来了,但是办公用品没有,阿布列林找到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解决了一些,在去拉办公用品的途中,意外发生车祸,阿布列林跟腱爆发性断裂。阿布列林说:“当时拍片子骨头好着,跟腱看不出来,也没注意,坚持上班,半年后,直到脚肿得像馒头,无法行走,才意识到严重性,再到乌鲁木齐治疗,确诊为跟腱爆发性断裂。”

 

阿布列林(左一)

  手术20天后,阿布列林在医院呆不住了,他不顾医生的劝阻,拄着拐棍去上班了。

  阿布列林说:“哈密市法院一年将近办7000多件案件,真正办案的法官不到40个人,在当时的条件下,又没有电脑,写起诉书、审判书都要到打字室,加班加点是经常的事,作为领导,能在家呆得住吗?”  现在阿布列林的右腿上还有一条21厘米的伤疤,留下右腿比左腿细的遗憾。

  到哈密市人民法院第2年,阿布列林把档案达标作为工作目标,把50年的档案全部归档,录入电脑。人手不够,就聘请退休的法官,最终验收获得自治区一级档案室。以前找一个判决书,找一个案件材料,两三天都找不到的情况得到彻底改变,现在一个案件的卷宗不到2分钟就可以找到。

  在哈密市人民法院工作的5年期间,阿布列宁带领法院党员干部勤奋工作,秉公办案,使哈密市人民法院党支部年年评为先进党支部,在他的努力下,哈密市人民法院还被评为自治区级文明单位。

 

阿布列林和来哈密作专题报告的“当代雷锋”郭明义

  胸怀大局用实际行动维护民族团结

  哈密是一个多民族聚居地区,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是社会事业发展的根基,阿布列林用实际行动维护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

  1989年8月,在哈密市城郊乡一户菜农豆角地里,一群维吾尔族青年无故将汉族菜农家的豆角摘光了,汉族菜农集结了十几个青年小伙,准备报复维吾尔族青年。家住附近的阿布列林知道后,主动找维吾尔族青年做思想工作,促膝与他们谈心,让他们主动向汉族菜农道歉,在他的及时疏导和调解下,一场意外事件因此避免。

  1991年,哈密市陶家宫乡一名汉族农民驾驶拖拉机压死一名少数民族学生。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到处煽风点火,造成受害人迟迟没有下葬。事情发生后,他及时赶到现场摸清情况,耐心向群众解释和讲明道理,并依法从快办案,使肇事者得到应有惩处,从而避免进一步激化矛盾。

 

焦裕禄干部学院院长、开封市委书记祁金立向阿布列林颁发焦裕禄干部学院兼职教授证书

  像焦裕禄那样,做一个品德高尚的人

  阿布列林时常告诫自己,要像焦裕禄那样做一名品德高尚的人,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不搞特殊化。

  多年来,他把国家和人民赋予的执法权力看得比生命还重。2009年,他在哈密地区中级法院工作时,处理一起由5名被告参与的重大毒品案,一对夫妻是主犯。一天,这对夫妻的母亲找阿布列林求情,被他当场拒绝,临走时那位母亲趁他不注意,悄悄将1000元钱塞进报纸里。阿布列林发现后,立即将钱上交法院纪委。最终主犯被判无期徒刑,其他被告也全部获刑。

 

阿布列林照顾生病母亲

  1988年,阿布列林的父亲想在老家盖房子。为了满足父亲的愿望,他到处收购从旧房拆下的木料、钢筋。有人提醒他,张张嘴就会有人送的,他没有理会。盖房子时缺少椽子,一个盗窃犯的父亲找上门说:“我家有片林子,把我儿子放了,你家椽子我包了。”听了这话,他的脸立刻黑了:“我是国家干部,绝不能用手中的权力谋私利、做交易!”说得那人灰溜溜地走了。

   心里装着群众,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1998年,阿布列林下乡时看到五堡乡90多岁的维吾尔族大妈依帕尔汗与70岁的盲人儿子生活困难,从那时起,他就开始帮助母子俩,每年都去看望几次,送去吃穿喝用的,直到大妈离世。

  “我是在焦裕禄事迹教育下成长起来的,无论是知识青年下乡当农民、回到城里当工人、还是后来当检察官、法官,焦裕禄同志的形象一直在我心中。”阿布列林深情地说,我虽然退休了,但我这一生都要学习焦裕禄精神,在有生之年,多做有益于社会和他人的事情。

  【个人简介】阿布列林·阿不列孜,男,维吾尔族,新疆哈密地区中级人民法院退休干部,1985年,他考入新疆政法管理干部学院,获专科学历,同年,光荣入党。1968年,阿布列林和几名同学去上海,返回哈密途中专程去了兰考,那一年的兰考之行,竟然影响了他一生。1979年10月,阿布列林因表现突出,被调入哈密县检察院工作。46年努力在祖国边疆践行焦裕禄精神。

  【道德点评】

  逝去的历史常给人现实的力量,评断一个人的品格,其实只要看他选择向什么样的人致敬,对什么样的人缅怀。人民的好公仆!阿布列林以焦裕禄为榜样,以焦裕禄精神为指路明灯,以实际行动践行焦裕禄精神,立足本职、脚踏实地、兢兢业业,他同时也是党员干部值得学习的好榜样。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赵丽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