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文明播报 | 文明评论 | 高层动态 | 重要言论 | 公告文件 | 主题活动 | 文明创建 | 文明视频 | 道德模范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联盟网站 经典诵读 | 全民阅读 | 民族团结 | 新疆艺术 | 民俗风情 | 丝绸之路 | 新疆掠影 | 资料中心 | 他山之石 | 地州频道 | 讲文明树新风
 
新疆文明网首页 > 主题活动 > 文明出品
 
[我们村里的文化事]新疆于田县文艺作品展演吸引群众眼球
时 间: 2014-10-20   来 源: 新疆文明网   
 

近年来,为丰富广大干部职工群众业余文化生活,积极营造健康向上的文化娱乐环境,于田县县委、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工作,充分发挥本土文艺工作者和民间艺人、画家的引领作用,创作出了一系列文化、文艺精品,通过形式多样的演出、展览和节庆日活动,为全县干部职工群众送上了一份文化美食大餐,从而淡化了浓厚的宗教氛围,助推了于田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

农民画家在乡文体站的作品展

未成年人参观农民画家的画展

  于田县文艺界联合会充分发挥作家协会、民间艺人协会、翻译家协会、歌舞家协会、美术摄影家协会的作用,积极挖掘创作本土文化文艺作品。近两年来,于田县文艺界联合会编辑出版了本土《克里雅》杂志4期;编写出版了2·12地震“爱心”书;出版了于田农民报15期刊,同时协助于田高美术老师阿依古丽·买提玉苏普个人书画美术作品展、农民画家阿孜古丽·库尔班即将展出。2014年,原人大常委会主任、文联主席热依木·尼亚孜编写了发行了1本诗歌集;文联秘书长买吐送·吾布力卡斯木编写发行了《西仁多尕》、《晚来的春天》、《爱的缘份》3个长篇小说;干部买赛地·买提卡斯木编写发行了1本《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里的克里雅人》,2012年编写的《麻赫默德·喀什噶里》于2014年列入东风工程全疆免费发放至农村,2014年5月,个人荣获塔里木文学奖。

百日广场大家的舞台

于田县百日广场文化活动现场

  百日广场文化活动,大家的舞台。随着社会的发展,广大干部职工农牧民群众的文化需求更为强烈,于田县通过在县上集中展演,由各单位排练出一台好的节目,在县昆仑广场轮流演出,使广大干部职工群众在娱乐中度过休闲的时光,全县上下增添了更多的文化气息。近年来,重点抓好了百日广场文化活动的演出,现已成功举办12届,有来自各行各业的艺人登台演出。

观众们时刻带着笑脸享受着文艺节目带来的喜悦

  文艺下乡吸引众多观众。为满足广大农牧民群众的需求,县文工团结合当前形势所需,编排了群众喜闻乐见的歌曲、舞蹈、小品等节目,充分利用各乡镇人员相对集中的巴扎日、偏远乡镇、各乡镇中小学校,进行巡回演出,得到了广大农牧民群众的赞许和好评。仅2014年,在全县共演出100场(次),下乡演出44场(次),汇报演出4场(次)。

民间艺人们给农牧民群众的文化美食

老百姓自己的舞台

  民间艺人展示个人作品魅力。为发挥个人一技之长,为于田培养更多的书法、绘画、音乐爱好者,县文化馆干部康京顺把全部心血和心思都用在了自己的职业上,常年举办美术、钢琴、电子琴学习班,组织学员积极参加各项培训活动,唐雅萱、冯远菲、张婉殊小朋友的国画作品入选和田地区美术展览,受到地区同行的认可。唐雅萱的个人国画作品展览在于田县文化活动中心举行,展出180幅她精心创作的美术作品。于田电视台、和田电视台、新疆电视台、新疆经济报、中国教育报等多家媒体都进行了报道。他所教的学生都一专多能,唐雅萱、段雨洁、唐慕子宣等小朋友在县百日广场、影剧院独自演唱电子琴独奏节目,受到社会普遍好评。唐雅萱的国画作品在2014年的湖南省拍卖会上,年仅10岁的小娃娃的作品都拍出了好价钱,为学校争光添彩,这也是他一生最大的骄傲。

康京顺免费教学子们的书法美术知识

康京顺在春节等节庆日免费为市民写对联

  在教孩子们的同时,他的作品也有了极大的进步,近两年,创作了一大批书法作品,在大赛中获奖多次,入选辞书近百部,出版《醉美于田》、《墨舞瀚海 情洒昆仑》、《亲情人生》、《饮香克里雅》、《一墨香成》等个人书法集。2013年由于工作突出被新闻出版总署评为全国第一届书香之家获奖家庭。2014年被评为和田地区第8批拔尖人才。

农民的生产生活用品在演职人员手中就是道具

小品带给农牧民群众的乐趣

  玉送江·卡斯木,1969年8月16日出生于田县科克亚乡。1987年毕业于和田地区农业学校农业专业,1987年10月至今在于田县文化馆工作,2001年新疆大学函授班中国文化专业大专毕业。他不是美术专业,但一踏上文化之路,严格要求自己,向前辈同行学习。至今他创作了100多幅油画,300多幅维吾尔书法作品。他不仅在绘画、书法方面成绩突出,而且在摄影方面也获得了不少的成绩,2009年5月,从事摄影,他在短短的3年摄影生涯当中,关注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喀什、阿克苏、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野生鸟,并拍摄成大量的摄影作品。同时,拍摄了大量的民间文化、文艺等作品。他的摄影作品多次获得不同类别的奖项。

《快乐的游戏(麦热球)》——玉送江·卡斯木摄影作品

《给爸爸写信》——玉送江·卡斯木摄影作品

  阿依古丽·买提玉苏普,1989年7月生于新疆于田县阿羌乡,2001年至2004年就读和田师范学校美术专业,2005年至2010年在新疆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就读本科毕业,2011年参加工作。2014年9月10日至15日,在县文联、文化馆及同行、老师同学们的帮助下,她的个人作品装饰类(人物、风景、食用器具等)、书法、手工艺品、竹(肚)贴画近100余幅在县文化活动中心展馆展出,全县干部职工师生两千余人进行了参观学习;为扩大宣传效果,10月18日-21日,她的作品在和田地区群艺馆进行集中展出,前去观看的人员更多更广,受到了同行和社会的好评。

《欢庆》

《爱》

  农民画师阿孜古丽·库尔班,仅有初中文化水平的她靠着个人的绘画天赋、自学能力以及不断地练习,绘画展现出了一定的专业水准,截至目前已创作完成313幅作品。于田县奥依托格拉克乡党委、政府对她的绘画作品高度重视,先后五次在乡文体站为她举办了个人画展,为了鼓励和支持阿孜古丽继续作画,乡党委还多次安排她去专业院校进修美术专业,农闲时让她承担起全乡文化墙的绘画宣传工作以及各村幼儿园的墙体绘画等工作。在她的作品中,能看到广大农民群众热爱党、热爱新疆、热爱家乡、热爱生活的深情厚义,饱满的热情,浓郁的笔墨,独特的视角,画出了天山南北新农村在新疆大开放、大建设、大发展的征程上发生的巨大变化。在阿孜古丽的带动下,乡里许多年轻人也都开始学着画农民画,她也不计个人得失,免费培养学生,手把手的传授,目前,她已培养出十几名学生。由于画风纯朴,内容贴近群众且积极向上。

  参加画展的画家、学生们用画笔、色彩再现了于田优美的风土人情和人文地理,展现了于田各族干部群众的精神风貌和深厚的文化内涵,他们用画作表达了于田县各族干部群众对党、对祖国、对家乡的热爱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祝愿。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赵丽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