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文明播报 | 文明评论 | 高层动态 | 重要言论 | 公告文件 | 主题活动 | 文明创建 | 文明视频 | 道德模范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联盟网站 经典诵读 | 全民阅读 | 民族团结 | 新疆艺术 | 民俗风情 | 丝绸之路 | 新疆掠影 | 资料中心 | 他山之石 | 地州频道 | 讲文明树新风
 
新疆文明网首页 > 主题活动 > 文明出品
 
新疆各地州组织建立社区志愿服务队 延伸志愿服务活动促社区和谐
时 间: 2014-12-01   来 源: 新疆文明网   
 

  编者按:社区志愿者是指以社区为范围,在不为任何物质报酬的情况下,能够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而不关心报酬奉献个人的时间及精神的人。在新疆,一大批志愿服务组织以社区为单位,根据社区需要帮助的群众特点有针对性的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并且在活动中延伸志愿服务活动更好地帮助各族群众,促进了社区和谐稳定,推动社区健康发展。

  和硕县文化社区志愿者在行动

收到1000元捐助款的司马义 铁木尔老人脸上漏出了久违的笑容

  “司马义·铁木尔,听说您最近住院花了5000元钱,孩子又在上学,今天我来看看您,顺便给您带了1000元钱,补贴一下家用”。11月28日,新疆和硕县文化社区的爱心助老志愿者卡哈尔·阿不都热合曼将1000元钱递到了司马义·铁木尔老人的手中。

  家住和硕县祥瑞小区的司马义·铁木尔老人,身患骨癌多年,老伴也一直卧病在床,有一个收养的女儿还在上学,家庭收入微薄,生活十分困难。最近,老人在和硕县医院住院看病花了不少钱,社区得知后,主动到老人家询问情况,并联系到了文化社区个体户卡哈尔·阿不都热合曼,卡哈尔·阿不都热合曼当即表示要给司马义·铁木尔老人捐助1000元钱补贴家用。

  据悉,11月初,和硕县文化社区党总支将辖区孤寡贫困老人作为重要帮困对象,在辖区进行了一次深入细致的摸排,并将所有孤寡贫困老人的健康状况、需要服务事项等一并统计在册。同时,按照“热心公益事业、拥有一定物质基础、具备良好综合素质”的标准,在辖区群众中广泛招收爱老助老志愿者,通过招收的志愿者协同社区一同做好孤寡贫困老人的扶助帮困工作,帮扶的内容主要包括捐资捐物、心理疏导等,而本次慷慨解囊的卡哈尔·阿不都热合曼就是该社区爱心助老志愿队中的一员。

  据和硕县文化社区党总支书记姚丽介绍,孤寡贫困老人的帮扶是基层工作面临的一个棘手难题,这需要社会各界给予更多关注,也需要在助老帮扶方面不断地创新工作方法。目前,该社区已招收群众爱心助老志愿者5名,捐款捐物达3000元。

  吉木萨尔县各社区根据群众实际需要组建特色社区志愿服务队

  走在新疆吉木萨尔县的大街小巷里,也许你会看到一条崭新的红丝带系挂在居民的房门上。这条丝带有什么特殊的含义呢?这是居民需要社区志愿者帮忙的求助信号。社区志愿者们一发现红丝带,就会立即向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援助之手。提供这一便民服务的是吉木萨尔县吉木萨尔镇社区巾帼志愿邻里守望服务队。

  今年,吉木萨尔镇在各社区启动了“巾帼志愿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一根红丝带、一顶小红帽、一条红袖标”是社区巾帼志愿者们行动的标志,无论刮风下雨、还是烈日炎炎,你总能看到他们的身影穿梭在大街小巷、出入于居民家中。你家的水管破裂需要维修,她家的家庭矛盾需要调解等等,通过电话问一问、上门看一看、耐心听一听、真心帮一帮的服务形式,志愿者们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残疾人、贫困妇女等需要帮助的人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虽说志愿者们解决的是一些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却实实在在让居民感受到了人与人之间的关怀与温暖。

  65岁的冉多兴老人,是吉木萨尔镇苇湖巷社区的一位普通居民,多年来儿女都在外工作,老伴也常患病,8月19日,老伴突然感觉头晕无力,情急之下,冉多兴将红丝带系在门把手上,正在巡逻的志愿者们看见红丝带,及时帮助冉多兴将其老伴送到了医院。老人感激地说:“今天真是多亏了你们,要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除了平时登门为社区居民提供服务以外,社区还将每月的11日定为“邻里守望日”,通过居民集中到社区开展活动的形式,增进社区居民邻里之间的联系与沟通。前不久,在吉木萨尔镇苇湖巷社区,巾帼志愿邻里守望志愿者们还为居民免费理发、做B超、量血压、提供法律援助等。

  身为社区巾帼志愿邻里守望服务队的一员,刘雯非常自豪,她说:“能为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服务是一件光荣的事,这样也实现了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的服务理念,不管是少数民族还是汉族,邻里之间出现矛盾纠纷,我们第一时间为他们服务,把矛盾和纠纷化解在萌芽,这样我们的大家庭就和谐稳定了。”

  阿勒泰市社区志愿者努尔多拉用实际行动做群众的“好管家”

  新疆阿勒泰市金山路七道巷畜牧小区内居住一个平凡朴实的哈萨克族同志,一提起他,小区的居民都竖起大拇指,他就是努尔多拉,一个退役军人,浑身充满了军人的气质。工作中踏实恳干,为人忠厚实在,他乐于助人,热心公益事业,在工作和生活中以无私奉献的志愿服务精神指导自己的言行,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活动。

  努尔多拉当选为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以来,共为居民办理了10余件大小事情,小区的路沿石、大门、绿化等运作机制得以理顺。为改变小区的环境面貌,努尔多拉主动请缨,把问题及时反映到社区,让大家关心的大事——小区绿化带供水有了着落。通过收取水费每户20元,用于安装水表所需材料费和水费。为收齐居民水费,趁开完业主大会,他立马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收取。第二天把水管也买来了,智能水表也安装好了。

  说起努尔多拉,小区的居民交口称赞,他的楼前楼后没有人不知晓他,刚搬进这个小区,没有物业公司,为了让小区的环境得到改善,为了“把人发动起来”,努尔多拉想了不少办法,由他自发组织的居民将路沿石铺设在小区内,提高居民对绿化带的美化,防止车辆停在绿化带。他还在小区内安装了座椅板凳供居民休闲纳凉,他的服务居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很多人从一开始的不理解,到后来也积极加入其中。他为小区的环境改善所做出的努力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居民孟桂芳说,“早上不到8点,努尔多拉就已经忙开了,就看到他在小区内边浇水边平整绿地,他对小区的付出让我们很感动,把小区的事当自家儿的事,真是个不错的人”。

  努尔多拉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办好事实事。在小区有个回族李大姐担任保洁员,他得知她患有腰椎间盘突出,只要冬天一下雪他主动将小区的积雪打扫出一条方便居民出行的路,让李大姐颇受感动。

  努尔多拉在小区是个“好管家”,带领居民群众,热心于小区事业,无私的为小区居民无偿服务,给小区办了许多好事、实事,用自己无私奉献的实际行动赢得了大家的赞誉,得到了居民的认可和社区领导的高度赞扬,可他对此总是报以淡淡的一笑,在平和中透出深沉和凝重,他说这是作为一个小区居民实实在在的责任。

  农二师三十六团米兰镇社区物业服务队志愿者常明延伸志愿服务工作受到居民欢迎 

  “喂,是常明吗?我家老伴高血压犯了,晕倒在地上了,麻烦你快过来帮忙送医院。”9月10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二师三十六团米兰镇社区物业服务队志愿者常明,接到了小区居民朱增明的电话后,迅速赶到了朱增明的家中。

  原来,朱增明老人是米兰镇社区沁园小区2栋2单元101室的居民,他和老伴都已年过八旬,儿女都在外地工作,平时只有老两口相互照顾。当日上午,朱增明老伴突犯心脏病,晕倒在客厅的地上,朱增明老人用力想将老伴抱起来,可是却怎么也抱不动,情急之下,拨通了物业志愿者服务队成员常明的电话,正在值班的常明接到电话后迅速赶到朱增明老人家中,将其老伴抱起送往医院,接受了治疗。

  常明是该团物业服务站志愿者服务队的成员之一,和他一样的志愿者共有16名,年龄都在35岁以下,他们用自身的年轻活力,为社区的老党员、残疾居民、空巢老人提供志愿服务。除了帮助朱增明这样的空巢老人上医院就医外,物业志愿者们还会发挥自身特长,为困难孤老义务修电器,代缴水电费。

  年轻的志愿者们在协助社区居委会走访困难家庭、结对护老、维护小区环境卫生、参与小区护绿活动、调解民事纠纷以及治安巡查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他们在履行物业服务的同事,还依托物业服务平台,每月开展形式多样的便民服务、延伸服务,受到居民的欢迎。

责任编辑:秦 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