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文明播报 | 文明评论 | 高层动态 | 重要言论 | 公告文件 | 主题活动 | 文明创建 | 文明视频 | 道德模范 | 未成年人 | 我们的节日
联盟网站 经典诵读 | 全民阅读 | 民族团结 | 新疆艺术 | 民俗风情 | 丝绸之路 | 新疆掠影 | 资料中心 | 他山之石 | 地州频道 | 讲文明树新风
 
新疆文明网首页 > 道德模范 > 身边好人
 
新疆“好巴郎”麦热达尼·如孜:寒江救人见义勇为
时 间: 2012-12-14   来 源: 新疆文明网   
 


第76期:新疆“好巴郎”麦热达尼

麦热达尼·如孜,

17岁的新疆小伙儿

在看到有人落水时,

奋不顾身跳水救人,

他说,他只想把人救起来,
他用自己的行动展示了当代团员

青年高尚的道德品质,

也将这股正能量在社会中传递

>>>>第75期 欢迎网友提供素材

 

 

    11月10日,在湖北荆州市长江宝塔湾段冰冷江水中上演感人一幕。年仅17岁的维吾尔族学生麦热达尼,听见一名落水女子的呼救,来不及脱衣就跳进寒江,将人救起。 
    据麦热达尼回忆,当时落水女子离江边有20多米远,他跳入江中后,拉住了落水女子。当他奋力游向岸边时,一双有力的大手伸了过来。原来,另一名热心市民也跳入江中,加入了救援,两人合力才将落水女子救上岸。 

    2012年11月,麦热达尼•如孜救人事迹经各大媒体广泛报道后,共青团荆州市委授予他2012年度荆州市“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湖北团省委授予他“全省优秀共青团员”的称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团委授予了麦热达尼•如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

    12月12日,中国共青团网发布了共青团中央关于授予“新疆好巴郎”麦热达尼・如孜“全国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的决定,并号召全国广大团员青年向他学习。决定要求,各级团组织要把学习麦热达尼·如孜同学活动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结合起来,大力宣传优秀青年典型的先进事迹,引导广大青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人民,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相关视频


麦热达尼·如孜

     新疆好巴郎荆州寒江救人

新疆好巴郎荆州寒江救人 

图为:小英雄是个腼腆的男孩

    新疆好巴郎荆州寒江救人

    网友赞:“这就是天山养育出来的好少年!”
    “七八岁我就会游泳了,这不是鲁莽” 

    11月10日,在荆州市长江宝塔湾江段,一名女子掉入江中,两位热心人齐心将她救了起来。其中一个就是1998年出生的新疆少年买尔旦,这是他第一次出这么远的门。
  维吾尔族少年买尔旦,来自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初中毕业后,今年他来到荆州职业技术学院,就读护理专业。
  事发当天,买尔旦和同学正在长江岸边游览,听到落水女子的呼喊声,等到他跑到事发地的时候,由于江水较急落水者已经顺着水流漂了几十米。来不及脱掉身上的衣服,他便跳入江中。
  11日,买尔旦在电话中说,在他下水救人的同时,另一位热心人也跳到了江水中,俩人一起将落水者救上了岸。
  目击者陈女士回忆,落水女子被救起后全身发颤。等在岸边的买尔旦的同学迅速脱掉一件外衣,放在地上供落水女子取暖休息。随后,120急救人员赶来,将落水女子送到附近医院救治,经治疗女子的身体已无大碍。
  买尔旦寒江之中救人的故事,被网友发到各大论坛微博,记者通过浏览看到,微博“江汉风”关于买尔旦救人的微博转发已经超过六百,在转发的网友中包括加“V”知名主持人、歌手等。
  微博网友“安可Anker”写道:“这就是新疆人!天山养育出来的孩子!”而网友“烨宝贝儿”写道:“买尔旦弘扬正能量,新疆好巴郎!”更有荆州网友“天空1”在荆州论坛上赞誉:“新疆少年好样的!亚克西!”同时,还“希望在报纸上头版头条宣传。把他的照片在报纸上宣传,并且给予奖励!”而买尔旦的同学也非常钦佩他的行为。
  对于众多网友和同学的夸奖,买尔旦显得不好意思。他在电话中偷偷告诉记者,每个月家里给他500元的生活费,可惜救人的时候忘了把唯一一件厚衣服脱了,所以只好买了身新衣服,搞得“这个月(生活费)又不够花了”。
  “当时江水真冷,但是我坚持下来了。”普通话不太好的买尔旦,说话很腼腆,而就是这个14岁的新疆少年,却在别人危急时刻,奋不顾身跳进冰冷刺骨的江水之中。
  买尔旦在电话中非常安静,谈起10日救人的事情,买尔旦说当时没多想,就冲了过去。
  然而,或许很多人不了解,事发地段长江宝塔湾江段,是荆州市每年溺水身亡最多的地方。买尔旦说,他也知道这地方很危险,但是看到别人有危险,他觉得自己应该搭把手。
  当天荆州市的气温在10℃左右,江水的温度更低。
  买尔旦顺着呼声跑过去,看到有些雾蒙蒙的江面上一个女子已经被冲出几十米远。
  当时买尔旦已经来不及脱衣服,一个猛子就扎进了江水中,朝着落水女子游了过去。
  买尔旦说,一进到水里才知道,这江水真冷,尤其是穿着衣服游泳,很费力。但买尔旦没有放弃,游到了女子身边。
  当买尔旦拉住落水女子,并奋力游向岸边时,一双有力的大手伸了过来。原来,另一名热心市民也跳入江中,加入了救援。最后,买尔旦和这名市民一起,将女子救上了岸。
  谈起当时救人时,买尔旦在电话中说:“当时江水真冷,但是我坚持下来了。”
  买尔旦救人的这一切,都被在江边游玩的荆州市民看在了眼里。
  记者联系到那名在买尔旦之后下水施救的热心市民,这位不愿留名的中年男子告诉记者,自己并没有做什么,应该表扬一下那位维吾尔族学生买尔旦,买尔旦不顾一切下水救人的一幕让他很感动。
  和买尔旦一起参与救人的同学哈丽夏姆说,买尔旦当时也不知道咋想的,看着他跳下去很担心,也不知他会不会游泳,生怕他出事了。
  哈丽夏姆的话并非危言耸听,这位女子落水的河段,经常出现溺水身亡事件。
  记者了解到,长江宝塔湾江段,是荆州市出现游泳者遇溺身亡事件最多的地方。2009年10月24日,为在长江宝塔湾江段救起两名少年,长江大学10多名大学生手拉手结成人梯接力救人,其中3人不幸遇难。
  而买尔旦则说,他的家乡阿克陶县有河,他游泳就是在那条河里练出来的,“我以前游泳好的很嘛,七八岁就已经学会了,并不是鲁莽行动”。
  买尔旦勇于救人的事迹,经过新浪微博、腾讯微博、荆楚网(微博)等网站热心网友转播到国内各大论坛和微博上,引起了很大反响。很多网友纷纷留言,为新疆好少年送上祝福,并钦佩这种行为。
    记者手记:那些见义勇为的新疆人
  从烤羊肉串的“慈善家”阿里木,然后是仨新疆小伙漳州街头擒劫匪,再到北京大雨之中传递正能量的新疆小伙王璐,再到东莞见义勇为的新疆汉子司和平,还有这次的新疆好少年买尔旦·肉孜……
  作为新疆人的他们,通过自己的行动,展示着新疆独特而豪迈的气质,并改善着新疆人在其他人眼里的形象。
  危难之时显身手,乃人之美德、人之爱心、人之高尚,这需要足够的勇气。
  这几个见义勇为的新疆人,没有豪言壮语,也不图任何回报,但他们却让人们读懂了见义勇为的真谛。
  社会的文明和进步,人与人之间的和谐,我们需要更多的“新疆汉子”“新疆好少年”,他们代表的是新疆,表现的是新疆人善良、勇敢的品质。

责任编辑:秦 雪